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经济薄弱村实现强村富民
 2017年11月03日 10:00:00 嘉善新闻网
  

  日前,嘉善县跨区域多村联建强村项目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召开第一次工作例会。会上介绍了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的基本情况,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实地参观,对我县跨区域多村联建强村项目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该项目是继大云跨区域强村抱团项目后,第二个多村联建强村抱团项目,也是我县第三轮强村计划实施以来第一个速度最快、投资金额最大、抱团村数最多的项目。

  目前,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一期5幢标准厂房已拔地而起,二期开发的土地也已基本平整完毕。“这里原先是家管桩厂,工厂搬迁后,我们对这片面积为45亩的土地进行了平整和清理,用于一期建设;隔壁原来是家木材厂,木材厂的旧址作为创业园二期用地。”罗星街道城乡建设交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悦波介绍说。

  “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是县里第三轮强村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由全县30个经济薄弱村和3个一般村和嘉善归谷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嘉善罗星众创实业公司投资建设,在收益分配上采取实行保底分红分配方式,每年按投资额的10%保底分配给33个村。”县农经局经管站站长戴佳口中的“强村计划”,是通过鼓励集体经济薄弱村跨区域抱团发展,推进低效用土地腾退转型,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从而达到不断巩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的目的。

  据悉,该计划始于2008年,目前已推进到第三轮。前两轮“强村计划”已取得明显效果,截至2016年底,嘉善县118个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总计2.04亿元,村均年经常性收入从2006年的69万元提高到172万元。

  “能参加罗星精密机械创业园抱团项目,可以增加经济薄弱村的收入,用以村级公共事业发展。”天凝镇新联村党支部书记沈燕丽欣喜地说,新联村作为一个地理位置偏僻的纯农业村,该村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十万元,通过县“强村计划”,参加了大云“两创”中心、罗星街道抱团项目以及接下去的陶庄“两创”中心建设,三个联建项目可使村级经常性收入达到80万元以上。马家桥村是全县的经济薄弱村之一,也是罗星街道唯一个经济薄弱村,村里投资500万元参与该项目。

  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实施强村抱团项目9个,其中县域内抱团项目有4个,包括精密机械创业园、大云“两创”中心一期项目、二期项目和陶庄“两创”中心。镇域内抱团项目有5个,包括姚庄、干窑“两创”中心、西塘“两创”中心及另外一个标准厂房项目,还有罗星街道江南社区项目。全县有86个村参与抱团项目建设,村投资总额达10.44亿元。

  “在嘉善,镇一级可用的土地指标很少。通过村与村抱团发展,把原先各村零散的土地资源整合到一起,改变了此前一个村数量不足的状况,抱团发展的优势一下子凸显出来。”戴佳说,这得益于县里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的转变。以前,嘉善村级经济收入主要靠零星物业租赁收入和农业项目发包收入。模式单一,效益不高。一些地方“等、靠、要”思想比较普遍。现在,县里把发展思路从坐等“输血”扶持转变为自我“造血”壮大,鼓励各、村镇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积极性,经营好资源,服务好农业,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