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床头书
2017年11月06日 10:00:50    [我要投稿]

  书是人类进化的结晶、文明的硕果。读书使人睿智,使人宽容。

  一年到头,我的床头堆满各种书籍,方便信手拈来。一生读书无数:年少时,为“功名”而读;年轻时,为“仕途”而读;而今一老,阅读为满足人生乐趣。

  我从事医务工作。“悬壶”需要尽心尽力去获取医药知识。医药宝库浩瀚辽阔、博大精深,没有余暇涉足“闲”书。退休后,我先后订阅多份刊物。又先后买了《瓦尔登湖》《梁实秋散文》等书籍不下百本,还在亚马逊上淘得新版《江南词典》。除了空闲时读,还坚持每晚必读。在床头掌灯夜读,无市声扰耳,也无案牍劳形。静下心来,捧一本爱读的书,饶有兴致地游览。一句句,优美的文字跳进眼帘;一页页,有趣的情节直灌心头。这得感谢祖先赐给我一双明眸,不近视且老花不明显,为我读书造就良机。

  床头书是杯茶。一日之际,诸事了结,拾起书就如捧起茶。电视节目对我没了魅力(只喜欢看新闻类节目),电影院也失去了诱惑力。读书是我消遣的最佳方法。打开床头灯,信手拾起书或杂志,挑选心仪的文章,细细品读。老伴鼾声轻起,我斜靠床头,沉浸在书本的醇香之中。

  床头书像杯酒。读了书犹如喝了酒,喜怒哀乐常常有。灵魂随故事游移,悲喜随剧情起伏:有时抿嘴窃笑;有时畅声大笑;有时拍案叫绝;有时陷入沉思;有时也悲愤难当。同情、怜悯,欣喜、悲切,惆怅、欢愉,七情六欲此起彼伏。读书调动了情感,心灵率性飞翔。一杯酴醾酒,解得万般愁。床头书犹如甘露,读书好比浇灌,让荒芜的土地重生,变得一片碧绿;床头书胜似珍馐,甜酸苦辣,五味俱全,个中滋味只有读者自个儿清楚。床头书更像一抹阳光。读者犹如向日葵,心中开出向阳花,整天围着太阳转。心中充满阳光,阴霾驱尽,世界处处光明。

  古人自有“剪烛夜谈”的闲情雅致,而今我也是秉烛(灯)夜读妙趣横生。正如美国作家安妮·法迪曼在随笔集《书趣》中写道:在床上阅读,是在我们周遭拉起隐形的、无声的窗帘。至少可以拥有自己的空间,把我们藏进从少年时代就开始错过的秘密满足感里。阅读的享受快乐无比。床头灯下阅读有得一比,就好比和尚坐禅入定,外界空灵,唯独灵魂获得安定和知足。时光在不经意间溜走,心灵在不经意间充裕。

  目光有点迷离,神志有点混沌,书读到哪里了?连自己也糊涂了。有时甚至像吃了安眠药似的,眼皮耷拉下来,纵使用千钧棒也顶不住,书随之从手里滑脱。再勉强读下去已经没啥意义了,赶快脱衣睡觉,又是一觉到天亮。这一天一夜过得真是酣畅淋漓!

  潜移默化下,读书使人雅心自生。我觉得,书是人类文明进程的阶梯,社会文明从读书伊始,随读书进步。不爱读书的人怎会胸襟坦荡、爱人若己?不爱读书的社会怎会钟灵毓秀、人才辈出?社会文明又将何去何从?书是浇灌花朵的甘霖。当我看到新华书店里有众多的小读者在专心致志阅读,那样的读书场面深深震撼了我!希望的曙光在读书中魅力四射!

  卡夫卡曾经这样写道:我们应该只读那些咬伤我们、刺痛我们的书。所谓书,必须是砍向我们内心冰封的大海的斧头。我觉得,现代生活中,人们被焦虑、急躁所困惑,被火气、戾气所惊扰,无所依归,难以安身立命,人更需要阅读抚慰心灵、修复创伤的文章。因为,一个人心中藏匿邪恶,满眼便都恶毒;一个人心怀善良,看世界都会慈祥!

  书,照亮生活。人垂垂老去,了无生机,读书自能“返老还童”。读了《缘缘堂随笔》,诸多小辰光的乐趣涌上心头,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充满童趣的岁月。多读些书,把退休生活打理得丰富多彩,不枉来世上走一遭。都说潜水之人深谙水性,潜学之人学富五车。我虽未拾得一车好学问,终究让我拥有落拓之气,淡定应付生活。

作者 三篰草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