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建立食品安全速检室
 2017年11月06日 12:45:11 嘉善新闻网
  

  秋日的清晨,空气中带着几分寒意,像往常一样,7点多,陈洁便匆匆出门了,前往超市及农贸市场随机采集蔬菜样品,带回检测中心进行农残检测。作为姚庄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的工作人员,每天对市民的“菜篮子”进行质量把关是她雷打不动的事儿。

  民以食为天,要让市民吃得放心,关键还在政府职能部门对食品质量的把关。针对此前普遍存在的“检不出、检不全、检不准”的问题,今年8月底,姚庄镇建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形成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为龙头的覆盖全镇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测体系,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编织了一张保护网。“速检室的建立可进一步提高农贸市场、食品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发现并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该镇食安办主任何栋梁这样介绍,姚庄镇食品安全速检室是我县首个配备专职人员进行常态化检测的机构。

  采访当天,记者跟随陈洁走进食品安全速检室看到,水电、排污、通风设施符合建设要求,设有样品检验区、试剂耗材存放区、清洗区、废物污物存放区等区间分区,各功能分区符合快速检测室工作需求,布局合理。速检室以现有快速检测设备能承担的检测项目为主,主要包括:甲酫、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硼砂、吊白块、双氧水、山梨酸钾、硫酸铝钾、皮革水解蛋白、蛋白质、重金属铅、食用油酸价、磺胺类(乳品中)、瘦肉精、罂粟壳、农药残留等,能够实现上传检测数据、数据查询、分析、统计和监管等功能。“通俗地讲是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非法食品添加物等,快检室的工作人员均已接受上岗培训,能熟练准确地进行检测操作。”何栋梁说,快速检测范围包括全镇范围内的农贸市场、食品销售经营单位、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养老机构及群众提供样本须要检测的食品等。主要包括: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米、面、油、肉、蛋、奶等食品,易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农药残留易超标的水果、蔬菜等产品。

  “我们每周会按照计划针对蔬菜类、水果类、水产类、豆腐制品以及食醋等进行检测。”陈洁介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每月至少按计划检测6次,每次不少于30个样品,全年上报检测数据不少于1800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将检测结果录入电脑并制作每周检测结果报告报镇食安办。 县市场监管局姚庄分局负责人张蓓玲向记者介绍,该快检室的建立是一项民生工程,今年,姚庄镇进行项目实施,加大超市、市场、流通领域各环节检测力度,做到了检测不留“盲”区,建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为老百姓提供日常食品安全快检服务和食品安全知识咨询,有效改善基层食品安全状况,坚决把好市民“入口”安全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张建英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