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一个养猪大户精彩的身份之变 郭为春:走一条高效生态农业之路
 2017年11月07日 10:44:21 嘉善新闻网
  

  姚庄镇横港村,秋日的阳光洒在郭为春的满园春园艺场内的小河上,波光粼粼,清澈见底,岸边的绿树倒映在河中,相映成趣。屋后,有一个50多亩的花卉基地,基地旁的月季花开得正艳,门口工人们正在搭建凉亭,古色古香又具有现代感,颇有世外桃源的意境。

  “三河清理泽百姓,五水共治惠民生。”从养猪大户到花卉基地主人,美丽的“转身”,就在这三年间。

  养猪大户的“思想转变”

  “撸起裤管,光着脚丫,跑到池塘去抓鱼,光着膀子,跳到河里去戏水,那可是童年的美好回忆啊!”郭为春说自己的童年,因为有清澈的小河、活泼的鱼儿、乡间的鸟语花香,而变得童话般美好。

  到了十几岁的时候,村里家家户户开始养猪,他的父亲更成了村里的养猪大户,郭为春从小就要帮家里养猪,给猪喂食、打扫猪棚等。

  “以前是一片猪棚,弄得家里总是臭气熏天,出了家门也没用,家家户户的屋前屋后都有猪棚,走到哪里都有猪粪味儿。”说起那段因为养猪而造成家乡环境每况愈下的记忆,郭为春有些黯然,“不仅空气不好,更可怕的是,猪的排泄物流到河里,村里大大小小的河水都被污染了,又黑又臭。”

  郭为春的猪棚里,最多的时候,生猪存栏数达到了3700头,猪棚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养猪给郭为春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造成了村里的水环境、空气环境急剧恶化。“你看现在园艺场内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前来购买花卉的消费者也是络绎不绝,再也闻不到以前的恶臭了。”

  转产转业的“身份之变”

  痛定思痛,综合整治水环境已经刻不容缓。配合我县“三改一拆”工作,郭为春说拆就拆,心里也开始准备另外的打算:拆了之后该干些什么。“毕竟养猪是家庭这么多年来的主要经济来源,拆了之后进工厂打工还是再创业。”郭为春说当时自己50岁,猪棚拆除后的一周时间里郭为春非常迷茫。

  “当时我趁着空档期,全国各地跑了一遍,在朋友的建议下,我开始转产转业。”郭为春经过几个月的思考,他选择了发展花卉种植。“这个花卉基地主要培育观赏凤梨,多年生草本植物,除此之外还培育了不少多肉植物、海棠花、玫瑰花、月季花等,年销售额在200多万元,效益还是不错的,相比养猪,种植花卉肯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对于种植花卉,郭为春心里有一笔清晰的经济账和环境账。 种植花卉不仅有经济效益,还乐趣无穷。除了把花卉销售到市场,郭为春的园艺场经营范围扩大到了网络销售和乡村旅游,通过网店宣传和微信朋友圈营销,加上稳定便捷的快递服务,郭为春家的花卉插上了飞翔的翅膀,销往全国各地。“我打算今后还要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带动周边的农民加入到绿色种植队伍中,以获得更大的效益。”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万建 蒋玲贤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