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从社会治理“痛点”入手 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 大云镇全域整治小餐饮
 2017年11月09日 09:32:28 嘉善新闻网
  

  “食物不能用有色塑料袋包装,柜台里的食物要用保鲜袋封住,厨房要设置门帘,与外界堂食区隔离开,不用的煤气瓶要及时处置,不能摆放在靠近灶台的位置……”这几日,大云镇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在该镇市场监管及食安办的负责人陪同下,开展了首次小餐饮行业整治排查,为该镇小餐饮整治增添了新动力。

  以“即时制作、即时消费”为特征的小餐馆、小吃店、小饮品店等小餐饮店,点多、面广、量大,广泛分布在城乡各个区域。由于流动性强、从业人员不稳定、设备设施缺乏,普遍存在着油烟、卫生及安全问题,是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所在,与居民幸福感息息相关。今年4月以来,大云镇从该治理“痛点”着手,大刀阔斧进行全域范围内的小餐饮大提升,大整治,通过引进第三方公司检查,加强小餐饮行业监管力度,“以奖代补”,鼓励集镇各小餐饮经营单位进行厨房改造及油烟污整治,对小餐饮厨房背后原有违章搭建、临时厨房,应拆尽拆,同时还将小餐饮整治延伸到各村(社区),目前,大部分小餐饮已完成改造及整治,面貌焕然一新。

  “小餐饮店位置在哪里,卫生情况如何,服务人员有谁,整治前情况,整治后情况,以后全部会录入系统,可实时进行查询。”大云镇食安办副主任戴悦悦介绍,这段时间,第三方检测机构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正进行全面排查,今后每个季度会定期巡查一次,辅助镇食安办开展小餐饮管理。同时镇里还引进社会化服务组织保利公司,每日在街面上开展日常巡查,多级联动,资源融合,形成一张基层食品治理网络。

  餐饮店后厨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改造了油烟管道,靠近后厨的街面上安装起了隔油池和油水分离器.......在第三方检测机构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记者也跟随检查人员一起走进了小餐饮店,一同参与检查的食安办副主任戴悦悦回忆说:“整治前,这些小餐饮店大都没有安装油烟净化器,直排出的油烟,熏得墙壁上都是,污水乱排,直接灌进窨井,脏乱差的卫生状况让住在附近的居民不堪其扰。”针对这一问题,镇里采取“以奖代补”,对按照油烟整治要求改造的商户,给予一次性奖励4000元。同时,对集镇范围内的69家餐饮店统一进行油污改造,安装隔油池和油水分离器。

  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区域的原则,大云镇将小餐饮整治延伸到了各村(社区),采取镇、村(社区)两级补贴进行改造的方式,实现了小餐饮治理基层化、全域化的治理目标。目前,曹家等3个村已完成整治,下一阶段将实现镇域全覆盖。采访中,记者来到该村的一家餐饮店小叶家常菜,该餐饮店位于一幢农民房的底楼,原本存在油烟乱排、油污乱排、厨房积水等问题,现在,镇里对其全面进行了油烟和油污改造,在厨房四周墙面贴上了瓷砖,改善了厨房排水系统,前后面貌有了极大改观。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大云镇为了进一步加大该镇小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力度,推进该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进程,在整治过程中,大云镇创新采用小餐饮督查抽检机制,由镇食安办联合市场监管所,每月对各村(社区)小餐饮店进行抽查,查到问题,限期整改,整改情况记入该镇各村(社区)“重点工作排名战”成绩,层层加压,层层落实,进一步夯实了小餐饮治理网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