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吴海龙:五十载爱心洒遍陶庄村
 2017年11月09日 09:32:28 嘉善新闻网
  

  “吴医生、吴医生,……我家的家禽得病了,麻烦你去帮我看一下!”近日清晨,听到村民焦急的求助,正在睡梦中的吴海龙一骨碌爬起来,边询问情况边准备好“行头”,踩着那辆跟着自己十年的三轮车出门了。天下着小雨,路很滑,但想到村民的焦急,吴海龙暗暗加快了速度。

  “不要担心,打一针就好了。”吴海龙仔细查看、对症下药,当一切处理好后便准备回家了:“有什么事随时喊我。”“吴医生,多少钱?”“不要钱,你好好照顾你家的家禽就行了。”“上次给家禽打疫苗也没收钱,每次都不收钱,我怎么感谢你啊……”“不谢,不谢,这是我应该做的!”吴海龙头也不回就走了,回到家时天才亮堂起来——这样的状态对今年79岁高龄的吴海龙来说时有发生。

  邻居家里的灯泡不亮了,村民老旧的桌椅不稳了,谁家独居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就医了……吴海龙时常把困难村民的事挂在心上,只要他看到或听到村民有困难,都会义不容辞地帮忙。一辆小小三轮车,骑遍陶庄村32个自然村的角角落落,这位已近耄耋的乡村兽医并不高大的身板,却是乡民们坚实的依靠。

  年轻时,吴海龙看到村民的畜禽生病了,往往只能听天由命,眼睁睁地看着经济损失,他不禁萌发了一定要为老百姓医治畜禽的从医理想。于是,他决定跟着乡里的老兽医学医数年,随后背起药箱,开始了独立行医的人生,一干就是50载。“那时候没有交通工具,自然村也多,有时候去一个农户家一趟回来大半天就过去了。”几十年来,吴海龙用一双脚丈量了陶庄村32个自然村的每一寸土地。十年前,一向对村民慷慨、对自己节俭的吴海龙才给自己购置了一辆三轮车,一年两次挨家挨户地为畜禽注射疫苗,吴海龙从未落下过。

  记者到来时,吴海龙刚从村民家中回来,还顾不得喝上一口水,就一下被正在村口聊天的几个老人围住了,大家亲切地和他握手打招呼。“总算全村都跑完了,我也放心了。”吴海龙告诉记者,这次走村入户为农户畜禽注射疫苗共花了十多天时间。“接下来可以歇会了。”虽说歇会,吴海龙是一刻都闲不下来。“老陈一个人住,前段时间摔了腿,亏我发现得早带他去了医院,不知道这两天恢复得怎么样了,我得去看看”;路过看到村民的农田需要灌溉,他特意跑到合作社借来设备,为干渴的田地送上阵阵“及时雨”;哪些村民家中老人独居,吴海龙总心生牵挂,时不时前去探望,怕老人遇到应急情况找不到人解决……“举手之劳嘛!”在吴海龙看来,邻里相距咫尺之遥,遇到困难,第一个出来帮忙的就该是乡邻。

  取缔露天粪坑、清理河道沉船、进行河道保洁……在吴海龙的带领下,村庄整治行动如火如荼推进。有农户思想不通,他就耐心地给村民宣传,做思想工作;遇到教条的村民乱丢垃圾,吴海龙也不气不恼将垃圾打扫干净,不厌其烦地亲身示范,让原本“唱反调”的村民也服服气气;对被清理露天粪坑的经济困难户,吴海龙自告奋勇地提出帮助其新建卫生厕所……“多跑几遍、多说几次不要紧,关键是要做到人人都爱护我们村庄的环境!”他憨厚而执着地说。 “爱乡睦邻、孝贤友善”八个字是村民们对这位村里公认的“新乡贤”最好的诠释,但吴海龙却谦逊地表示自己做的都是一些平凡普通的小事,即使他不做,也会有别人来做。就是这样一个老头,骑着一辆小三轮,几十年如一日把为民服务沉淀在双手厚厚的老茧里,融化在酷暑寒冬、早出晚归的背影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王维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