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本地蔬菜育苗场走向规模化发展
 2017年11月09日 09:32:28 嘉善新闻网
  

  近日,在干窑镇东龙蔬菜育苗场里,一盘盘茄子、花菜、西兰花等蔬菜苗整齐地摆放在北侧的连栋大棚内,南侧的连栋大棚则在进行棚架、催芽室等生产提升建设。据东龙育苗场负责人许其荣介绍,现阶段“东龙”每日供应的蔬菜苗在2万至8万株之间,年底将迎来种苗供应的高峰期,过段时间将开始进行番茄嫁接苗的育苗工作。

  蔬菜苗在早些年都是农户自行培育,这块市场也并不吃香,很多农户很好奇:“听说过购买番茄苗、西瓜苗的,白菜、花菜这种常规品种的蔬菜苗也要让育苗场培育?”但在近些年的蔬菜种植中,农户却越来越离不开如“东龙”这样的蔬菜育苗场。原因很简单,以往都是农户小范围种植,量不多因此自行培育也较为方便,而如今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涌现,他们需要的蔬菜苗在几万甚至十几万株,与其花钱雇工人,还不如让育苗场培育,蔬菜苗成活率高,而且成本也降低不少。“来我这里购买苗种的都是本地种植户,有的拿来蔬菜籽让我育苗,有的则全权委托给我,每株苗的价格也有差别,如花菜或者白菜等蔬菜苗,我这里每株卖0.18元,番茄嫁接苗由于工序繁琐、成本较高,每株苗的价格在0.35元至0.98元不等。”许其荣介绍。

  “传统的育苗方式已经跟不上种植户对种苗的高需求,因此今年在县农经局的大力扶持下,我们成为了省级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之一,根据要求对大棚以及设施进行改造,以提升育苗场的生产能力。”许其荣介绍着。记者在东龙蔬菜育苗场看到,一条崭新的播种流水线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以往在每天的育苗期间需要10几名工人,成本增加不少,这条播种流水线可以大大降低用工量,还能提高育苗速度和质量。”许其荣带着记者来到正在施工的南侧连栋大棚内。“你看,对大棚内的棚床进行改造,育苗量将从原有的每年170万株提高至每年210万株,能按时按量向周边的农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蔬菜种苗,还能带动周边蔬菜生产的发展。”

  “许老板,给我再育2000株花菜苗。”采访间,姚庄镇横港村的吴师傅来到育苗基地。“之前我已经购买了10万株花菜苗,发现仍有不足,所以今天特意过来让许老板帮我培育一些。”吴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在横港村一共种植了20亩花菜,每年需要的花菜苗都由许其荣处的东龙蔬菜育苗场培育。谈起育苗场订单络绎不绝,许其荣笑着说:“他们觉得我培育的苗好就一直来,我去年才开始育苗,从最初仅仅10万株的订单发展到现在两三百万株的订单,客户主要集中在姚庄镇、惠民街道枫南村等地。”许其荣虽然有一定的育苗经验,但他并没有满足,前几天又去了杭州取经。

  “等这些蔬菜苗销售结束后,我就要开始番茄嫁接苗的培育,如今已经收到120万株的订单量。”许其荣说,番茄长年种植后,土壤连作障碍、病虫害重发多发和产量、品质下降的问题日益凸显,严重阻碍了番茄产业化经营,给农民增收带来了压力,而要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只有嫁接和新品种培育这两条路。“我也是通过自己钻研和向专家请教学习才逐渐掌握嫁接苗育苗技术的,第一次成功后,现在找我购苗的种植户也越来越多。”许其荣说。 干窑镇东龙蔬菜育苗场2013年开始投资建设,其出品的蔬菜苗受到本地种植户的青睐“我将会继续改进育苗技术,希望‘东龙’培育的蔬菜苗受到更多种植户的欢迎。”许其荣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沈明娟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