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微慈善 大善心 他们的爱心善举撑起明天的希望
 2017年11月10日 12:51:25 嘉善新闻网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做好事。他是一名贫困生的“风叔叔”,他是从不露面的低调的“活雷锋”……微慈善,看似微小,也能聚沙成塔。他们用实际行动表明,其实普通人也能做慈善,他们的爱心善举如汩汩暖流温暖着善城。

  “6年啦,我也没想到会和这孩子这么有缘,最喜欢听他喊我‘风叔叔’……”“风叔叔”其实姓冯,只想献爱心的他不想给孩子造成困扰,便从不留名,让对方称呼他为“风叔叔”。在每年小龙(化名)暑假时前来探望并送上下一年度的生活费,如果抽不出空来,他也会给小龙父亲将学杂费和生活费汇去.“有我在,不会让他因为贫困而失学。”一诺六年,助学至今。

  “2001年,公司对县里的两名贫困生进行资助,我就和同事商量,想借机挑选因名额有限尚未在助学计划中的贫困学生作为个人资助对象,尽一份绵薄之力。”为此,他和同事分别找到了两名贫困生的家长,得知来意后,对方欣然应允。

  对于和小龙的初次见面,“风叔叔”记忆犹新:那是一个煦暖的午后,一个白净瘦弱的11岁小男孩怯懦地站在爸爸身后,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忽闪忽闪。“我拉起他的手,发现指甲里全是泥,因为要常年帮家里干农活贴补家用留下的印记,小小年纪手上已经有了老茧。”“风叔叔”心一酸,从口袋里掏出准备好的红包塞到小龙手里,小龙却摇了摇头说:“爸爸说不能随便要别人的东西。”多次说明来意后,小龙才明白这个红包对于这个妈妈常年卧榻养病、残疾爸爸需要边打零工边务农养家的家庭的意义。

  “风叔叔”被小男孩的纯真所感动,勉励他要好好学习,改变命运,从那时起,他就承诺,小龙在义务教育阶段的生活费都由他资助。然而,在小龙结束义务教育继续求学后,他却依旧坚持每年资助他3000元,如今已整整6年。“我不需要回报,也不需要别人知道我的名字,只希望他健康成长,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未来可以继续把爱心传递下去。”“风叔叔”说。

  “我们希望他留下真实姓名,但他每次都不说。”每年,家住陶庄镇的新居民兄弟小峰和小孩都会收到一位无名好心人的捐款,而他们和无名好心人之间唯一的交集便是收到善款后一个回复电话或一条信息。家属希望留下他的真实姓名,但这位爱心人士每次都说:“别让孩子们惦记着,我只是单纯地想帮帮孩子们。”

  “我身体不好常年要吃药,孩子的奶奶之前生了场大病看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小海的妈妈告诉记者,小峰是自己已故姐姐的孩子,为了养大两个孩子,自己常拖着病弱之躯打零工,但这个家庭的日子依然过得捉襟见肘。“孩子们很懂事,甚至主动提出了辍学养家。”小海的妈妈说,再难也要让孩子把书念完。

  去年3月,这名好心人提出有意资助两个孩子。“对我们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了解情况后,孩子母亲以为对方会上门核实一下,没想到对方只要了自己的账户。不仅如此,还提出了一个条件:不和孩子和家属见面。“每年他会往我的账户打4000块钱,不告诉我任何信息,不想让我们有心理负担,也不希望我们回报,说唯一的期望就是孩子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我是个普通人,没啥好报道的。”当记者拨通这位无名爱心人士电话时,对方只透露自己是嘉善人,目前在常州创业,做这件事情,不求回报,也不想留名,只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