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晚稻高产示范方创建显成效
 2017年11月13日 09:42:24 嘉善新闻网
  

  日前,县农技专家组成的专家测产小组,分别对干窑镇范东村植保专业合作社、西塘镇红菱农机专业合作社、陶庄镇金湖村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的晚稻绿色高产示范方进行测产,现场采用农业先进适用技术进行机械化收割,并经测产小组对田块丈量、磅秤称重和稻谷水分检测等工作确认,范东村植保专业合作社常规稻实际亩产550公斤、红菱农机专业合作社籼粳杂交稻“甬优12”实际亩产748公斤,常规稻“秀水14”实际亩产626公斤,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籼粳杂交稻772公斤,眼下县农经局专家测产小组正加紧对剩余9个千亩高产示范方进行测产。

  “今年水稻虽在抽穗扬花期受连续高温天气以及在灌浆结实期受一段时间低温影响,但我县晚稻产量与往年持平,品质得到了较高的提升。”县农经局粮油站站长徐锡虎介绍。究竟我县靠什么种出优质且高产的晚稻呢?徐锡虎表示,机械化设备运用以及良种推广等使我县晚稻高产又丰收。

  完善生产条件科学种田

  日前,走进西塘镇红菱农机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粮田成方、路渠成网,那里的农田配套设施就像试验田一样齐全。这种设施完善、土壤肥沃、技术先进、机制健全的高标准粮田已经遍布我县各地。“良好的硬件提高了应对不利气候的能力。”徐锡虎说,去年台风期间,高标准沟渠就发挥了排涝作用,而由于采用工厂化育秧,也避免了当时低温阴雨天气影响,现在的粮田面对非极端天气,基本都能应对。“得益于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嘉善的粮田已经大变样了。”徐锡虎向记者介绍。

  从实际测产结果来看也印证了这点。据介绍,西塘镇红菱农机专业合作社位于粮食功能区内,因为软硬件设施明显胜出一筹,为高产创建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高产还得益于科学种田。”徐锡虎说,借助高产创建的平台,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新技术,让更多种粮农民了解到了科学种粮的好处。

  机械化耕作规模化种植

  11月的田头一派丰收的景象,收割机在田间来回作业。金湖村的老钱看着自己的四亩水稻田,啧啧赞叹:“还是机器收割晚稻快啊!”规模化种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而机械化是实现规模化的基础。“机械化种植要出效益,就要规模化生产。”如今,该合作社服务2.4万亩水稻田实施了规模化种植,全程实行机械化耕作和标准化管理。

  “随着农机的日益普及,成立合作社将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户们分散购置机具带来的投资浪费。我们要借助合作社这个平台,扩大作业服务范围,提高农机利用率,节省投资,解决需求与效率的平衡。”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社长杨其荣说。目前,合作社拥有高速插秧机、收割机等20余台,机库房面积300平方米。“今年又新建了5000多平方米的育秧中心,为更多的农户服务。”据悉,该合作社通过开发精品大米,打响“陶箩”品牌,在我县及周边市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陶庄镇也积极走精品产业化生产之路,将所生产的优质大米进行深加工后,以“陶箩”品牌出售。同时,合作社还积极推广水稻良种,采用科学种植新技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年来,嘉善在全县范围内推行高产示范方创建,扩大了晚稻高产创建的影响,让示范方真正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也为提高粮食增产潜能,稳定粮食生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陆维婷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