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文明新风住进百姓心里
 2017年11月14日 10:42:57 嘉善新闻网
  

  深秋时节,走在我县各镇(街道),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向远方,一处处“文化礼堂”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新据点,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迎面而来……整洁的村容,淳朴的乡风,一股股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涤荡着乡村,浸润着人心。

  今年以来,我县把乡风文明大行动作为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效结合起来,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形成人人关心参与、家家争创文明的浓厚氛围,展现和美宜居、乡风和谐的新农村风貌。

  “户比互评”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

  “以前,我们村可是全县倒数的污染村。”姚庄镇横港村党支部书记张林介绍,虽然户籍人口仅有1670人,但是全村2.3平方公里土地上,生猪存栏量超过2.3万头。随着“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遍地猪棚消失了,村里的环境有了初步改善;去年以来,村里还聘请了专业的保洁公司,村道有人扫了,河里的垃圾也有人捞了。

  怎么让村民行动起来,自觉把家门口这个摊子管好,让村庄能够“长久美”?去年年初,横港村决定由党组织牵头,由党员、“三小组长”、村监会成员等组建“党群联动、户比互评”农村环境长效治理统筹小组,每月组织一次交叉互评,由全村63名党员和村民代表轮流参与,根据“房前屋后整洁美观”“畜禽养殖有序环保”“生态保护人人参与”“绿化设施共同维护”4个方面进行匿名打分。这个小组一周一碰头、一月一评比、一季一结报、一年一表彰。张林表示,奖励优秀户、带动需要提高户,“党群联动、户比互评”机制激发了村民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动性。

  姚庄镇在“户比互评”活动实施中自上而下展开了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工作。在阵地宣传上,全年在该村主要道路、村部等地段不间断地张贴和悬挂各类环境整治的宣传画、横幅等100多次,利用姚庄发布等微信公众号从不同角度宣传该村先进做法3次,同时在党员先锋站中不定期播放“美丽乡村”的公益短片10余次。

  移风易俗带动文明新风亮起来

  “这个创建奖励很实在,我们‘劲头’都很大呢!”大云镇大云村村民曹国珍只要有空,就会将庭院的花草修剪整齐,让农家看起来格外整洁美丽。眼下,大云村正在5个自然村内举行“争创最美九星文明户”评选。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志良介绍,该评选活动每半年一次,今年7月结束了首轮评选,创5星(含5星)的家庭可获得一张煤气票,创8星及9星的家庭,年底可以无偿使用一次村级家宴中心的场地。

  大云村以九星级文明户评比为载体,同时继续推行文明劝导活动,搭建志愿服务平台,通过组织推动与引导自发等形式,组建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队伍,将小城镇文明行动与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学文化、用科学、讲文明、促和谐的良好风气在大云镇农村已然形成。

  今年8月底,大云镇云澜湾小镇举行’2017“甜蜜小镇·爱情花园浪漫七夕·情定大云”嘉善县七夕传统情人节集体婚礼,30对新人身着中式婚服,许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盟约。“举办这样的集体婚礼,不仅展现了我们的甜蜜文化,也能通过这样的形式,大力倡导婚事简办、喜事新办的理念。”大云镇镇长王枕旦说。

  同时,大云镇还将公共文化发展的重心更多地向农村倾斜,通过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文化惠民各项行动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推动形成了以活动育人,以文化塑人的新局面。此外,该镇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专项技能培训,在农闲期间为广大农民“充电”。

  如今,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占领了农村文化主阵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生活,提升了群众的道德水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吴雪萍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