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镇“四个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2017年11月14日 10:42:57 嘉善新闻网
  

  今日新增13件,办结8件,近7日新增146件,全部来源于“平安通”手机端……近日,记者走进大云镇“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通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可以看到全镇汇总的所有信息及各类事件的实时最新动态:承包田租赁矛盾化解已完成,自留地归属问题已完成,吕公桥小区出租房整治问题已完成……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增强基层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镇(街道)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浙江省拉开了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序幕。

  大云镇作为我县“四个平台”试点建设单位之一,今年7月以来,先行先试,有效整合了综治、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平台等部门管理服务资源,全面健全党委政府统筹领导,推行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建立起了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为核心,综治工作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市场监管平台及便民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工作新格局。

  基层治理资源大融合,究竟能释放怎样的能量?在大云镇,从“四个平台”建立以来的一组数据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民生问题有效解决:群众反映涉及道路建设、教育、医保、办证等民生问题346条,全部得到有效解决;重点工作有效推进: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违章问题81处32903平方米,全部被有效处置;发现“五水共治”非法排污等问题56起,处置率达到100%,1~9月拆违、剿劣两项重点工作在全县排名战中名列前茅。

  从过去的“社会管理”,到如今的“社会治理”,虽只有一字之差,却彰显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理念。社会治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某个部门的“单打独斗”,而变为党委统筹,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开创了基层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大云镇率先在全县建立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以此为核心阵地,建立“四个平台”后,主抓平安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访调解、司法行政、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不断完善“一张网”建设,全镇共划分网格29个。每个网格按照“1+1+1+X”的配置,建立全科网格队伍。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精神,其中部分网格员采取引进社会化服务由保利物业进行配备,提供市容市貌辅助管理,病媒生物监测工作监管,五小行业监管,安全、治安辅助管理,工业区安全监管等九项日常监管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服务管理能力。大云还在全镇推行社会治理信息采集上报“以奖代补”政策,加快了信息上传及时性,为快速排出各类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创造条件,有效实现了资源融合,服务民生的目标。

  这几日,大云镇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在该镇开展了首次小餐饮行业整治排查,排查后,所有小餐饮基本信息全部将录入系统,进一步完善了“四个平台”中的市场监管平台信息体系建设,为该镇今后实现小餐饮社会治理基层化、全域化、网格化打下了坚实、完善的基础。

  “‘四个平台’是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基层治理的基本架构,目标是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型样板,着力构建起以党委政府统筹指挥,各部门通力协作,全民参与治理的新型基层管理模式。”大云镇党委副书记赵一峰表示,下一阶段,大云镇将结合创建国家卫生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一步完善“四个平台”工作考核机制,提高社会治理服务效能,努力形成大云镇“四个平台”工作特色。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