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刑拘直诉”让市民感受更多公平正义
 2017年11月14日 10:42:57 嘉善新闻网
  

  “真是没想到,才过了几天,案子就出结果了。”在我县法院办理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文某、龙某的盗窃案中,受害人张女士对我县司法机关的高效办案赞不绝口。由于县法院在黄某等三人盗窃一案中启动了“刑拘直诉”办案机制,该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等诉讼环节在20多天的时间里全部完成,三人被依法判刑。截至目前,县法院已运用该机制办结了3案,实现了办案质效同提高。

  上个月,惠民街道的张女士报案称放在饭店收银台上的手机被偷了。案发第二日,犯罪嫌疑人黄某等即被警方抓获并刑事拘留。因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三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不讳,县公安局启动了轻微刑事案件“刑拘直诉”机制,向三名犯罪嫌疑人发放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刑拘直诉)犯罪嫌疑人告知书》,并于10月下旬将该案移交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本月初,三人因犯盗窃罪分别被县人民法院当庭依法判处七个月至八个月的有期徒刑和相应罚金。

  据了解,轻微刑事案件刑拘直诉机制可适用于危险驾驶罪、盗窃罪等类型案件,是指公安机关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无争议的轻微刑事案件,在遵循法定程序和期限、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实现轻刑案件办案提速,对已经被刑事拘留又不符合逮捕条件,或者依照法律可捕可不捕的犯罪嫌疑人,不经审查逮捕环节,在法定的拘留期限内直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并由法院依法作出判决的工作机制。对于疑难复杂、涉及未成年人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等情形的案件,则不适用“刑拘直诉”程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潘子菁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