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镇打破安全生产监管瓶颈
 2017年11月15日 10:32:12 嘉善新闻网
  

   “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普遍薄弱。”“有的企业安全生产台账资料严重缺失。”“企业现场安全措施不到位,存在较多安全隐患。”……近日下午,天凝镇安监办召开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月度例会,会上,除了该镇安监办的工作人员外,天凝、洪溪、杨庙三个工业园区的专职网格员和保利物业安全生产监管专职工作人员也参加了会议,大家对上个月度安全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回顾,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部署。如今,像这样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月度例会,已经成为天凝镇每个月的工作机制。

  天凝镇由三个镇合并而来,是嘉善传统的工业大镇,辖区内有天凝、洪溪、杨庙三个工业园区,以水泥、印染、化工企业为主。据统计,全镇规模以上企业数量89家,大大小小各类企业近千家。与企业数量之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天凝镇安监办仅有3名工作人员,存在监管不到位、力所不能及等情况。为补齐“短板”,破除安全生产监管瓶颈,今年8月,天凝镇与保利物业签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补充补足安全监管力量缺失的问题。

  “保利物业安全生产监管专职人员共有3名,分配到三个工业园区内,同时,镇政府还招聘了3名全科专职网格员,双方协作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天凝镇安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镇里还将这6名专职工作人员送到县里进行安全生产监管培训。目前,他们已经正式到岗工作,每天走访企业3到5家,主要是上门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等内容,提高企业主安全生产意识。“很多企业对安全生产的政策法规不了解、不清楚,特别是一些企业没有办理安全培训合格证书,企业台账资料严重缺失,通过走访宣传,一起企业主主动到镇安监办详细咨询情况。”该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今年以来,天凝镇已经基本实现了企业走访的全覆盖,安全生产专职人员除了上门宣传政策法规以外,对企业内部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对各类问题进行分类汇总,上报镇安监办采取统一行动。作为安全生产监管中的一项创新工作——天凝镇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有效弥补安监办人员不足,安监力量无法完全到位的问题。

  其实,早在3年前,天凝镇就试水了安全生产监管第三方服务机制——与浙江泰鸽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借助该公司专家的力量,对全镇涉及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三场所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天凝镇安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工作已经持续开展了3年,每周,泰鸽安全科技公司都会派两名注册安全工程师到天凝走访企业,对企业存在的隐患进行详细的排查,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今年10月,嘉善艺脉家俱制造有限公司因多次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而没有得到企业主的重视,也没有及时、有效进行整改,被强制关停整改。今年以来,天凝镇已对多家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进行了行政执法处罚或责令关停、腾退。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钱佳英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