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新农村集聚后的新生活
 2017年11月15日 10:32:12 嘉善新闻网
  

  “你好,我想下个月在村里的家宴中心办酒,能预定吗?”近日,大云镇大云村的一名村民拨打村里工作人员袁君的电话。“不好意思,村里家宴中心预定已经排到明年五月了。”曾经逢年过节大酒店“一桌难求”的局面现在出现在农村家宴中心。为何家宴中心会如此受青睐?魅力从何而来?

  大云村家宴中心位于大云村大云小区,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共三层,于2016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楼厨房按照粗加工(切配)、烹调、凉菜制作、餐具消毒等分隔各个加工场所,并按照粗加工、切配、烹调、成品供应等流程合理布局。更分设专用水槽、明沟排水系统、货架、冷藏冰柜等设备。二楼、三楼设有宴席大厅,可以安排40桌左右的宴席。

  昨天上午,记者在大云镇大云村家宴中心看到,即将办酒的村民正在提前准备着。墙上,一台多频监控正对厨房,厨房内部情况一目了然,墙上张贴着聚餐举办者、菜单等公示。袁君介绍,凡是举办达到5桌以上的家庭宴会,户主或承接业务的乡村厨师需在举办聚餐前10天向镇食安办进行备案,如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方便进行回溯取证。墙上还公示着乡村厨师的照片、姓名及健康证,便于群众监督。

  近年来,随着大云镇大云村新农村集聚工程的不断推进,大量居民住进了新农村小区:大云小区及吕公桥小区。据统计,仅大云小区就集聚了500户村民。这些村民的红白事如何解决?村家宴中心的建立和投入使用正好解了燃眉之急。同时,完善的设备,到位的管理,让村民们吃出了在城里大酒店办酒的感觉。今年10月1日,家住大云小区的章福珍就在村家宴中心为儿子儿媳办了婚宴。“中心场地很宽敞,我们在底楼扎起了气球拱门,布置了迎宾场地,在二楼的舞台布置了电子显示屏,请来了司仪主持,做游戏,送小礼品,现场气氛特别好,来喝酒的亲戚说,吃得不比城里差!”章福珍还告诉记者,因为她在村里的“九星级文明户”评选中,评上了九星级文明户,成为了村里第一个无偿使用家宴中心的村民。“九星级文明户评选有很多标准,比如邻里是否和谐,家庭是否和睦,房前屋后是否有乱堆放,为此,我特地将家里前前后后都打扫干净,没想到真的评选上了,原先一桌要收费约50元,这样一下子就省了将近2000元。”章福珍开心地说。

  “为了引导全村群众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依托文明乡风建设,建立起了家宴中心节俭办酒奖励制度。”大云村党总支副书记沈志良介绍,参照村里的“九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全年评比均在九星级的住户,可无偿使用家宴中心场地一次;全年评比均在8星级以上的住户,可享受家宴中心费用的9折;在5星级(需在成功获得文明新风星、环境卫生星、绿色生态星的基础上)以上的住户,可享受家宴中心费用的95折。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戴悦悦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