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我县应用纳米膜技术扩大种植品种
 2017年11月16日 11:30:05 嘉善新闻网
  

  眼下正是大棚茄子、黄瓜等瓜果蔬菜上市的季节,但不少黄瓜看着卖相好而口感却欠佳。而魏塘街道智果村省级现代农业主导(蔬菜)示范区——嘉善尚品创意农业谷种植的黄瓜,清甜味十足,在口感和外形上都“胜出一筹”。尚品创意农业谷技术人员奚叶青告诉记者,基地使用的“秘密武器”就是采用纳米膜无土栽培技术。一张看似平常的农膜为何会如此神奇?纳米膜是在普通的聚乙烯功能膜中添加不同的作物所需的营养成分,这与爱美女生常用的面膜是同一个原理。奚叶青向记者揭开了其中的奥秘。

  纳米膜如同给作物做“美容”

  “我们的蔬菜大棚和别的地方都不一样。”在进入嘉善尚品创意农业谷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的大棚之前,奚叶青便向记者卖了个关子,并要求记者穿上鞋套。走进占地9亩多的连栋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令人耳目一新的智慧农业景象:铺在地上的高分子塑料薄膜,将土地中的污染、病害与种植的作物相隔绝;埋藏于地下的水肥一体化微灌系统,将配方营养液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植物根系;无人值守的大棚温湿监控系统,自动实现着对大棚温湿度的实时控制……除了“看得见”的先进设备,还有“看不见”的高新技术。掀开茄子定植板和栽培基质,纳米膜无土栽培技术的核心——纳米膜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原来,它隐藏在植株栽培基质的下面。这张薄薄的透明膜,真的能给作物生长带来质的飞跃吗?

  “一层隔水膜上方一层无纺布随后便是纳米膜,你看茄子的根系全部吸附在纳米膜上”汲取“养分,这好比每天在给作物贴上面膜做美容。”奚叶青生动形象的比喻增加了众人对纳米膜无土栽培技术的了解。“纳米膜位于基质下方,能够有效隔绝土壤中的病毒和重金属,扎于纳米膜上,有助于培养植物适应环境、在逆境中生长的能力。”

  纳米膜技术有望在我县推广

  纳米膜无土栽培对于我县市民来说,仍是较为陌生的领域,虽然前两年纳米膜“试水”大棚番茄,不少市民品尝到了高科技的番茄,然而由于该技术处于尝试阶段,产量不高、品种也较为单一,推广力度和范围仍然很局限。

  “这项从日本引进的先进种植技术将为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对我县今后农业产业发展方向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县农经局经作站站长徐丹表示,利用这项技术种植的作物营养含量远远高于普通方式种植的农作物。

  当然,这张饱含高科技含量的纳米膜成本自然不低,奚叶青算了一笔账:膜的成本加上专利使用费,每平方米纳米膜的价格就高达30多元。“眼下,我们利用纳米膜无土栽培种植出来的番茄、茄子、黄瓜等农作物,正以推广价出售,以黄瓜为例,每公斤6元至8元不等,这与市场上传统模式种植的黄瓜售价相同,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推广纳米膜无土栽培技术。”奚叶青说,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们越来越关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他相信,总有一天,市民会因为这项惠民技术而埋单的。这样,纳米膜无土栽培技术未来的经济效益就非常值得期待。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