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民间收藏家欲建漆雕艺术收藏馆
 2017年11月17日 10:14:12 嘉善新闻网
  

  在西塘,有一个民间漆器收藏爱好者,他倾尽毕生财力让流浪海外的漆雕艺术品“回家”,希望在漆雕艺术的故乡——西塘建一座民间漆雕艺术收藏馆,填补国内漆雕专题展示馆的空白,让嘉善乃至全国的每一位百姓都能看到老祖宗留下的这些宝贝。倾尽财力拍下海外多件漆器

  推开位于西塘镇梦里水乡小区的张华家的门,角角落落摆满了250多件漆器,它们在灯光下绽放着熠熠光芒,历经上百甚至数千年历史的风霜,依旧色彩明丽,每件的雕刻都如鬼斧神工一般细腻而传神。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呢。”张华告诉记者,一些大件漆器因为摆放不下,暂寄放在朋友家中。“看,这是我刚从日本拍下的‘四大金刚’,简直巧夺天工,这样完整的作品不会再有了。”由于拍品还未运回,张华只能看着手机里的照片一遍遍欣赏赞叹。

  今年61岁的张华是上海人,已有40年古董收藏经历。“15年前,我接触漆器后就被它的美折服了。”张华对记者说,中国的英文“CHINA”与瓷器同义,而日本的英文“JAPAN”与漆器同出一辙。“在中国,漆器从新石器时代走来,历经商周直至明清,不仅呈现出中华百工的匠心文脉和技艺才能,更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审美情怀和思想智慧。在明清时期,中国不肯降价向西方出售漆器,此后日本效仿中国的漆艺,将其发扬光大,并自称是‘漆艺的国度’。”看着许多宝贝散落海外,张华萌生了让这些宝贝回家的念想。15年来,每当国外有漆雕艺术品的拍卖,他都会不惜一切代价将其拍回。期待漆雕艺术“重见荣光”

  11年前,张华到西塘开了家客栈,在这里,他惊喜地发现了漆雕艺术的故乡。张华说,漆雕器是西塘漫漫历史长河中曾登顶世界艺林的瑰宝。据百度搜索、县镇志有关文献记载,在西塘众多历史文化名人中,无论从时间顺序还是按艺术成就排名,列第一第二位的要数元代的两位漆雕艺术大师杨茂和张成,近千年来,世界漆器界称“杨张”二人为漆雕剔红器师祖,而西塘则是漆雕艺术的故乡。

  “这是我托加拿大朋友反复登门,说明要在张成故乡筹开博物馆之意才感动藏主,最终以67万元底价转给我的。”张华手捧的张成上下剔大枝花卉捧盒是他最心爱的藏品之一。他说,看着这些珍贵文物流失海外,后人只能从文字、图片来看到它们,是件悲哀的事情。张华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在西塘建一座民间漆雕艺术收藏馆,全面展示其所收藏的漆雕艺术品,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中国漆雕艺术的发展史,让漆器艺术“重见荣光”。“还能以实物形式把西塘的繁盛由明清推至元代乃至更前,提高西塘古镇旅游的文化品位。”

  但让张华感到头疼的是收藏馆建设的实际问题,比如场馆建设、后期管理等,这些都是需要实打实投入的。“希望政府能提供800至1000平方米的展馆,我愿将藏品毫无保留展出,共同打造好漆雕艺术收藏馆,后期可进行文化产业开发,争取能达到双赢的效果。”张华说,如果有企业或机构想合作也可考虑。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