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少儿作家妈妈分享育儿经验
 2017年11月17日 10:14:12 嘉善新闻网
  

  陈书缘是我县首个“00后”小作家,14岁就完成了十万字的长篇小说创作,如今这部小说《星辰夜空之疯狂三人帮》已被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近日,陈书缘的妈妈,县第二实验小学的高级教师叶勤萍,以一名育儿教育分享者的身份,走进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与在场的300位家长一同分享育儿经验。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有些晚到家长,甚至都站在走廊听讲。“赞扬就像抗生素,不能随便乱用。在家长眼里,孩子的每一个成长细节都是值得惊叹和赞美的,家长已经习惯于对着孩子说出‘真棒!’‘真好!’这样的评价。”讲座上,叶勤萍说,正确的夸奖应该是,夸具体不夸全部,夸努力不夸聪明,夸事实不夸人格。

  “您的女儿写作这么好,是不是从小就给她设立了当作家的人生目标?”讲座结束后,有望子成才心切的家长向叶勤萍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对此,叶勤萍回答说:“我觉得,人生不应该设立目标,我女儿之所以写作不错,是因为她自己非常喜爱文学,在很小的时候,看到不认识的字就会问我怎么念,在一年级前,就可以自己阅读简单的儿童读物。”叶勤萍说,发现女儿文学方面的天赋后,她就经常以儿童的视角和女儿一起编故事,比如,在路上看到一只猫咪在睡觉,她会和女儿说,猫咪在休息可能是因为晚上要参加运动比赛,或许还是位重要选手,并鼓励女儿和她一起互动编故事。在幼儿阶段,她和女儿一起编了许许多多故事,桌子、椅子、花草、动物都可以成为她们故事的主角。叶勤萍说,在编故事的过程中,培养了孩子的想象力,也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这些都为写作打下了基础。在学习上,她说,要培养孩子正确的学习习惯,让她具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给予孩子必要的约束和监督。

  眼下,陈书缘已上高中,学业紧张,在学习之余,她仍会写作,她常会跟父母说,写作对她是一种最好的放松方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朱逸帆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