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娜塔栎“红”了 生态和经济效益兼具迸发希望
 2017年11月20日 09:40:38 嘉善新闻网
  

  11月中下旬,在位于魏塘街道的栎树苗木繁育基地里,几十万株娜塔栎正在转红。自2015年成立基地以来,负责人孙文彦万里挑一,独“宠”娜塔栎。两年时间,基地已从100多亩扩展到了500多亩。

  孙文彦原来是一名商人,要说自己为何弃商从农,“缘分”是他给出的答案。“我在上海创业,2014年初来到嘉善投资房产,由于种种原因,并不太顺利。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我在朋友处看到了娜塔栎,它是北美栎树的一个优秀品种,那时候的‘一见钟情’促使我当年就流转150亩土地种植。”孙文彦说选择娜塔栎,一方面出于其彩色树叶深深吸引着他,另一方面则看到它较高的商业价值。“选择种植之初,我走访了全国各地了解娜塔栎的市场,发现供货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价格更是‘水涨船高’,我这才敢一下子投资100多万元引进该品种。”

  “你看,在我的基地可以在一棵树上找到这么多彩的叶子!”采访当天,天下着小雨,记者跟随孙文彦来到他在魏塘街道三里桥的基地,成片成片的娜塔栎,绿叶中点缀着片片红叶。“等到12月份,娜塔栎会全部转变为红色、褐色、深褐色等多种颜色,能保持一个月之久。”从孙文彦的介绍中,记者感受到了他满满的骄傲和喜悦。

  娜塔栎的树叶与枫叶有些类似,但叶片比枫叶更大一些。“娜塔栎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0℃至40℃,这与江浙沪地区的气温非常匹配,且耐旱涝。”孙文彦说,为了让娜塔栎更好地在嘉善扎根,基地还特聘请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饶龙兵博士作为技术顾问,从娜塔栎种子的进口到容器苗的培养和选育,再到大苗规模化种植,形成了娜塔栎完整的供给链。眼下,孙文彦的基地拥有了自行培育娜塔栎树苗的能力。

  据了解,娜塔栎冠型圆满,秋冬色彩斑斓,又有耐旱涝、耐瘠薄、生长速度快等优良特性,非常适合在长三角平原水涝地区使用,被作为重点推荐的景观树种,入选上海市公益林主要造林树种名录,入选上海城市道路绿化十大推荐品种,在获得政府及专业机构的不断肯定之下,娜塔栎开始逐渐引起了苗木生产者的关注。“这是一种趋势,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商机,大家看惯了单一的绿色植物,对于色彩斑斓的植物会更加青睐。”孙文彦说。

  此外,除了拥有绝佳的景观效果,娜塔栎广泛应用于生态林的种植,其结出的果实还能为野兔、松鼠、狐狸、刺猬等小动物提供过冬的食物,补上生态循环的断链。此外,栎树还有很高的经济实用价值,木材坚硬、纹理细密,是打造地板、家具的重要木材,并且栎树冠幅大,叶片附着能力强,能抗污染,可有效吸附悬浮物,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 “这些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将使娜塔栎未来市场的发展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今年,孙文彦和朋友合作,在惠民街道也承包了土地种下娜塔栎。“虽然眼下并没有上市,但通过我们的宣传和不断参加展销会,前来预订的客户已经络绎不绝。”孙文彦对娜塔栎的前景充满着希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