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为了留住过去的记忆!”
 2017年11月20日 09:40:39 嘉善新闻网
  

  细数今日西塘的美景,很多人可以这样信手拈来:烟雨长廊、送子来凤桥、西街、纽扣博物馆……但如果问明朝、清朝,或上世纪80年代,西塘有何名胜古迹,可能专家学者都不一定答得上来。这段时间,我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为传承本土文化,正筹备“平川雅集”诗词著作展览:(西塘古名平川、斜塘、胥塘),该展览收录了明朝至上世纪80年代西塘历代文人所写的有关西塘风物、人文的诗词作品,让人从中可以理出一些西塘的发展脉络。

  西塘晓市、北翠春耕、南泓夜泛、东根古坝、渔家栅口……在这些诗词雅集中,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的文人周鼎。他写的《平川十景》选取当时西塘的十个著名景点,一个景点配一首诗,进行了生动、细致的描绘。随后,其他文人诸如徐涵、柯万源、倪以埴等纷纷效仿,分别根据自己所在每个历史时期西塘的风物、人文特色,撰写棹歌和竹枝词。其中民国时期,江雪塍、余十眉、蔡文镛等仿效南社,以西塘古名胥塘为题,成立胥社,并发表了系列诗词作品。

  在我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展厅,记者看到了这些书,虽书页大都泛黄,但保存完好,字迹清晰,页面平整。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金身强介绍,这些书籍大都是油印本。过去,油印本一次只能印30到40本,多印了,字就容易模糊,因此存世量少,这些书能够保存至今非常不易。很多书例如《胥社第一集》现在几乎很少看到了,展厅的这本很可能就是孤本。这些书都是金身强和收藏爱好者朱奕村、戴丽等人花费近20年苦心找来的。“有本柯万源著《斜塘竹枝词》,由于原本收藏在了浙江图书馆无法得到,西塘的老前辈柯大庸还特地去图书馆手抄了十天,把全文抄了下来,这才让我们现在这些后辈有幸看到了这本诗集。”

  除举办著作展览外,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每隔半年会面向我县文史爱好者征集稿件,出版成《嘉善记忆》发行。《嘉善记忆》汇聚了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个个过去的故事,呈现出一段段嘉善记忆。在最近一期的《嘉善记忆》中,姚立军撰写了题为《带巨湖襟平畴离通都远斥泽——分湖与袁了凡的湖隐情愫》的研究文章,该文通过研究史料,整理挖掘出了袁了凡隐居在嘉善及吴江两地时鲜为人知的故事,让读者对了凡善文化在嘉善传承发展的过程有了更深入了解。“这是研究明代善学思想代表人物袁了凡的又一精品力作。”金身强这样表示。

  总有一条老街,成为城市沧桑巨变的见证者,也总有一群人,成为这座城市历史的守望者……今年年初,由县政协文史委、县档案局联合主办,嘉善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承办的“东门大街记忆”藏品展在吴镇书画院举行。 东门大街是县城区范围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建筑群。明清以来,直至民国,东门大街商业繁荣、人文荟萃,曾有过泗洲塔、罗星台等名胜古迹,也孕育了不少知名人士。藏品展分为古迹、学校、金融业、商业等7个门类,展出了上至宋代下至上世纪70年代的93件藏品,有票据、书籍、手工制品、老照片等,再次让广大市民重拾了儿时的记忆,感受了过去人们的生活,体会到了这座城市过往的余温,传承了本土文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