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吃蟹
2017年11月20日 09:48:10    [我要投稿]

  西风响,蟹脚痒!痒的不只是蟹脚,还有老百姓的吃蟹之心!江南,湖荡星罗棋布,河道纵横交叉;绿水潆绕,水产丰富,以河鲜著称。螃蟹乃河鲜中的珍品,给食客带来无穷美味。农历九、十月份,吃蟹时景到了!

  尽管古人品蟹吟诗留下佳作无数,但真正吃蟹的精致要算江南水乡人了。

  螃蟹最地道的煮法就是清蒸和白焐。清蒸,将螃蟹用稻草扎好,放甑架上蒸熟。考究的还用荷叶包裹,蒸出来的蟹散发一股清香。白焐,将螃蟹散放在镬子里,加了水再加点烹酒,还放一簇紫苏去腥。急火煮,满屋鲜香。民间有“河鲜百味,蟹独一味”之说。蟹的味美堪称独一无二。

  江南,烹饪螃蟹高手辈出。据说,当年西哈努克亲王作为国家元首访问中国,在金陵饭店接受宴请,吃了一道“清蒸螃蟹”。那外形逼真的螃蟹色泽鲜亮,十分诱人。他没吃过螃蟹,问怎么吃?陪同的官员说,不用去壳就能吃!于是将螃蟹连“壳”而食,且味道鲜美,令他食之不忘。后来有一年他想再次品尝“清蒸螃蟹”。上菜后,他像上一次吃螃蟹那样张口就咬。哎呀,蟹壳很硬,硌得牙齿生痛。他顿生疑惑,就说:“时势弄人,连蟹壳都变硬了!”难道西哈努克亲王前次吃到的是软壳蟹?他哪里知道,上次款待他吃的形态逼真的大闸蟹是厨师们花了功夫,先将螃蟹肉取出来,再用调料配置而成的。外观看起来是只螃蟹,其实全是用蟹肉精工细作而成。

  由蟹肉作料的佳肴、小吃极具江南风格。比如用螃蟹肉烹制而成蟹糊乃江南一绝。菜肴色泽黄润,蟹香浓郁,味道鲜美。又如蟹黄汤包为江南著名小吃,皮薄、汤浓,鲜香无比,具有制作“绝”、形态“美”、吃法“奇”的特色,为中国六大名包之一。这些算来也是题外话了。吃蟹讲究蘸料——蟹醋。要吃出蟹的鲜美味道来,蟹醋的调配讲究得法。姜丝切得极细,生抽和醋对半,加少许白糖搅匀,稍煮片刻即成。老丁头玫瑰米醋家乡产,用来调制蟹醋色纯味香,可与恒顺香醋媲美。蟹性寒,与姜绝配。假若温一壶老酒,持螯把酒,其乐无穷!不蘸调料,淡吃也是一种境界。嫩嫩的蟹肉吃起来甜津津,鲜得来舌头差点掉碗里!

  吃蟹还须小有本事。不会者常撕咬咀嚼,将蟹肉蟹壳搅成一团,吃不到什么肉。我从小到大吃蟹,练就一手小小本事。揭开蟹坨(盖),去腮,破壳,用尖脚顺着丝缕掏出蟹股里的肉。断大螯挖肉。蟹脚长节更易取肉,断两头,筷捅嘴嗍,便当来兮。蟹好吃,就是繁杂一些,不下点功夫,如何吃得着壳中美味?自以为吃蟹本领不小,哪知道听人一说,才知道天外有天。说老底子有个嘉兴人乘火车去南京出差。途经上海、常州等站,时间不下半天。独自一人乘车无聊至极,又逢吃蟹时节,随身带了一只熟蟹和一瓶老酒,上车后独酌。车到南京,嘉兴人下车了。乘务员打扫卫生,见小台上居然留有一只橙红的螃蟹,不禁好奇。细一看,外形看似栩栩如生,里面蟹肉尽无。一具蟹壳摆成了螃蟹模样,把乘务员看呆了。这嘉兴人吃蟹手段之高明可谓登峰造极。

  吃蟹还有玩头。听说过《白蛇传》伐?据说民间还有《白蛇传》续集:许仙的儿子许梦蛟练就一身武功,将母亲白素贞从雷峰塔下救出,接着去找法海报仇。法海斗不过许梦蛟,又无处藏身,就躲进横行将军的肚子里。信是不信?揭开蟹坨,取出草包(蟹胃)。将草包轻轻翻转身来,一个身披袈裟的黑头和尚就活灵活现地展示在你的眼前。这黑头和尚无疑便是当年的法海。还有玩头。把蟹的大螯的可动指拔出来。可动指带有一叶薄薄的白色骨片,颇像蝶翼。将两枚可动指并列粘在墙上,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多贴几枚,姿态各异。满墙蝴蝶纷飞,煞是好看!

  九雌十雄,千万别误了吃蟹时景!

作者 三篰草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