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阴雨天影响晚稻收割 我县农户抢晴收割再烘干
 2017年11月21日 09:27:54 嘉善新闻网
  

  连日阴雨,使得我县各地晚稻收割一再推迟。这两天,趁着短暂的阴雨间歇,农户们开启晚稻“抢收”模式。

  前天上午,西塘镇礼庙村种粮大户沈正平的成片金黄色的稻田里,一台收割机正穿梭其中。由于田里积水较多,收割进度很慢。收割机所到之处,稻秆上的稻谷全部筛选后进入储存兜内。沈正平指着收割机说,这几天只要不下雨,从早上7时到晚上天黑前,他们都在抢收晚稻。

  “去年这个时候早就已经收割完了。”沈正平无奈地说,由于连日来的阴雨天气,导致今年晚稻收割时间延迟了一周,上千亩的晚稻才收割了一半。今年,我县像沈正平一样的种粮大户,不在少数。

  天凝镇镇东村种粮大户周春雄种植了200亩晚稻,至今只收割了三分之一。周春雄说,去年这个时候,他的晚稻都已经收割完毕并且卖了个好价钱。而今年,由于连续低温阴雨,常规晚稻成熟了没法收割,杂交稻则还没有完全成熟。阴雨天气也给油菜小麦等冬种作物的种植带来不小影响。周春雄告诉记者,他的冬小麦备种备好都半个月了,却没办法下种。“现在连底肥都没施,就直接种麦了,等麦子的根长出来后,吸收营养没这么快。”周春雄面露愁色。

  由于阴雨不断,导致晚稻含水量普遍偏高,而时间一长,很容易造成稻谷霉变、发芽,导致减产。这时及时烘干成为关键。这两天趁着天气转阴,我县各地的稻谷烘干中心全力运作,为农户们解决燃眉之急。

  在惠民街道大泖村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种粮大户陆杰明将晚稻谷运来烘干。陆杰明今年一共种植了600亩晚稻,其中早熟晚稻200亩。“目前已收140吨稻谷,100吨已经卖掉,今天拿来烘干的有40吨。”陆杰明说。

  为了满足农户的烘干需求,这几天,大泖村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的机器24小时运作,每天能烘干稻谷48吨左右。目前,我县共有烘干机近140台,集中分布在种粮面积较大的村、粮食部门和商品粮仓库,能基本满足大部分农户的需求。

  据了解,这几天的连续阴雨天气,也影响了整体的晚稻收割进度。今年我县晚稻种植面积约为24万亩,目前全县已收割5万多亩,如果接下来,一直是晴好天气的话,预计在11月底到12月上旬完成收割。 县农经局粮油站站长徐锡虎也提醒广大种植户,接下来要注意开沟排水。“在收割时最好先割倒伏晚稻,后收正常田块,先割先烘留种晚稻。另外,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县仍以阴雨天气为主,这将对秋收工作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广大农户要及早抢晴收割、及时烘干,并积极开展冬种,减少不良天气造成的损失。”徐锡虎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陆维婷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