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魏塘三幼进行家庭教育经验分享
 2017年11月21日 09:27:54 嘉善新闻网
  

  挫折教育是教育孩子的必要方法之一,让孩子在受教育的过程中遭受挫折,从而激发孩子的潜能。而在实际生活中,部分家长在引导孩子面对挫折的教育中存在着某些误区。孩子的挫折教育要怎么做?近日,有着20多年的教育经验的魏塘三幼副园长怀晨悦与幼儿园中班家长分享了自己的育儿心得。

  讲座中,怀晨悦讲了幼儿园碰到的案例。卫卫是一名乖巧的小女孩,在家中备受宠爱,动手能力较弱。幼儿园举行叠被子比赛后,卫卫因为不会叠被子而闷闷不乐,比赛当天还跟母亲撒谎说身体不舒服不想去幼儿园。针对这种情形,作为家长你会怎么做?怀晨悦说,家长应该跟孩子进行沟通,让她知道逃避不是解决的办法,不要过分强调名次,从提高生活技能入手,以亲子游戏或竞赛的方式帮助孩子学会叠被子。这样,孩子在引导和帮助下会有一个较好的判断。

  在幼儿园里抢别人的玩具被老师批评了,回去跟父母告状诉苦,父母应该如何引导;父母在小孩子面前大声吵架,孩子心理受挫,事后家长应该如何解释安慰孩子?……“家长要有正确的是非观,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引导孩子。另外,我们要正确认识鼓励教育,应当做出批评教育的时候就应该批评,一味地鼓励教育只会纵容孩子,与教育最终目标背道而驰。”怀晨悦说。 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很多挫折,在幼儿时期遇到的挫折,大人如果能正确引导孩子面对,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对所经历的挫折事件的认识与适应,甚至影响到他今后的心理发育和健康成长。讲座的最后,怀晨悦提出了几点建议:树立正确态度,引导幼儿正确面对挫折;发挥榜样作用,引导幼儿正确对待挫折;设置困难任务,教会幼儿体验挫折;善于与幼儿沟通,共同战胜挫折;家庭成员同步,家园挫折教育一致;挫折教育适度,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