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退伍不褪色 回乡齐创业
 2017年11月21日 09:27:54 嘉善新闻网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现役军人常唱的一句歌词。昨天的优秀军人今天能否走好创业新征程?这个问题不仅考验退役士兵,更考验着当地政府。

  今年秋季,我县共有152名退役士兵返乡,为帮助退役士兵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优势,县人社局、县民政局、百汇创谷集团和优资培训学校联合举办退役士兵SYB创业培训班,开班仪式于昨天上午在百汇创谷举行。

  此次开班培训30人,为期10天,培训内容主要针对退役士兵自身特点开设培训课程,丰富培训方式,突出培训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利用当地创业资源,挖掘创业潜力,帮助其成功创业。

  退役士兵创业遇难题政府怎么扶?

  今年20岁的施文斌刚结束两年军旅生涯,从新疆返回家乡。“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聆听十九大报告后,施文斌的创业念头坚定,他要回农村创业。

  刚回到家乡干窑,施文斌就马不停蹄地向村里咨询起了土地承包事宜。了解到县里专为退役士兵开设了创业培训班,正愁需要创业指导的施文斌便赶来了。“我的创业想法是先承包50亩左右的土地,通过种植玫瑰花和龙虾养殖,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但我对这些还不太熟悉,有了政府的扶持帮助,相信我的创业路会走得更顺畅。”

  创办个体工商户,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贷款,创办个人独资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万元贷款,合伙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60万元贷款;创业实行全额贴息,予以贴息的利率可在基础利率的基础上最高上浮3个百分点;退伍军人在本县成功创业,按规定办理工商、税务登记和缴纳社会保险费,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社保补贴;退伍军人从事农村电子商务创业的,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和带动就业补贴标准可上浮20%……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大多会遇到知识和技能与市场脱节、创业缺乏资金和资源支撑等问题,对此,我县从政策规划、教育培训、资源配置、费税减免等多方面出手,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条件和支撑。

  面对好政策退役军人如何响应?

  25岁的张天林从山西退役归来后,和当兵时的小伙伴顾文超、朱峰辗转安徽、武汉等地寻找合适的创业项目,了解到北方如火如荼的“硅藻泥”装修壁材在嘉善市场还处在空白阶段,三个人一致决定把这个作为创业项目。

  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张天林三人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自主创业、奋勇拼搏,在我县装修建材行业已经占有了一席之地。他说:“带头创业,带动家乡经济发展,并为退役士兵及军属提供就业机会,是我多年的心愿!” 如今,退役士兵带头创业已在嘉善大地引发“蝴蝶效应”。近年来,我县培育了众多退役军人创业先进典型,扶助退役士兵创办各类企业,退役士兵创业已成为我县一股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今年10月,我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还命名了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嘉兴碧云花园有限公司、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嘉善分公司等7家单位为我县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服务基地,助力退役军人创业。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沈静文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