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好村民”卜润秋:村里事就是自家事
 2017年11月24日 09:37:30 嘉善新闻网
  

  绕过一块静静矗立的“姚溇”石碑,洁白的茉莉、淡红色的紫薇与粼粼清波相得益彰,苍翠的草木中,水泥曲径蜿蜒其间,桃园里硕果累累,垂钓中心风光无限;夜晚,一排排路灯如点点星光亮起,一处处洁净的庭院披上一层银辉……这段由陶庄镇姚溇村村民自发拍摄制作的微视频《美丽乡村汾南姚溇》在互联网上“吸粉”无数。

  事实上,这处世外桃源般的风景并非自然形成,它凝结了姚溇全村200多名村民的心血,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成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和受益者。而这背后,不得不提一个忙碌的身影,大到规划设计,小到实际测量,只要他可以帮上忙,就会当仁不让,这位村民叫卜润秋。“村里美起来了,最终受益的是我们村民,大家都愿意为村里的建设出份力!”

  “家乡不美,自己美就是臭美;乡亲们不幸福,自己幸福有什么用?”言为心声,卜润秋这句掏心窝子的话道出了他与乡村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怀。不管走多远,根脉就在老家。今年49岁的卜润秋告诉记者,在这两年走南闯北的奋斗中,每次回到老家姚溇都发现有新的惊喜变化:村庄越来越绿了,一排排整齐美观的护岸出现在河道两岸,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门前了,文化墙绘出的文明新貌扑面而来……

  卜润秋说,自己从小在姚溇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工作启动后,卜润秋觉得家乡越变越美不应该只是政府的事,更是村民自己的事,便召集村民们共同商量“改造计划”,但他自己也没想到,很快得到消息的村民们一呼百应、踊跃奉献,一场“为建设美好家园奉献力量”的“主动仗”在这个小村落打响。绿化、美化、平整路面、铺污水管道……自筹资金,主动参与,在姚溇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到处可以看到村民们义务劳动的身影。用卜润秋的话来说,不仅是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改变了人。“几乎每家的小院里都有一个打捞垃圾的网兜,大家开始自觉维护身边环境了。”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160位母亲亲热地团团围坐,感受传统家宴、分享美味。今年母亲节,姚溇的村民们自筹资金、自己掌勺、自演节目,这个拥有83户村民的自然村,用最热闹的方式向村里的母亲们致敬。

  “我偷偷备了礼物,晚些时候再给妈一个惊喜。”卜闰秋准备了一条真丝围巾,打算在宴会结束后为她戴上。卜闰秋说的母亲是自己的丈母娘,这位在姚溇住了20多年的姚溇女婿是最早在村里发起母亲节活动的村民。

  6年前,卜闰秋和同村的姚荣伟、姚玉明等几家人的儿女聚在一起为母亲庆祝节日,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其中。卜闰秋高兴地说,从最初的几位母亲发展到现在的百位母亲齐欢聚,姚溇以孝治家的风气正逐渐形成。 作为文化志愿者向村民讲述家风家训,以孝治家,以德服人,以善暖心……卜润秋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他也村民被誉为“乡贤典范”。“我之所以主动去做这些事情,是因为我热爱自己的家乡,我会继续为村民们做实事,帮助家乡改变自己的面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王维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