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学校再与上海学校结对共建
 2017年11月24日 09:37:30 嘉善新闻网
  

  “你们知道八珍糕的由来吗?为了更好地了解八珍糕的历史和技艺,我们寻味小组开展了一场‘寻味八珍’的综合实践活动。”11月22日下午,在浙江省名师课堂教学研讨暨嘉善县第五届“课博会”上,县实验小学的调查小组展示了该校综合实践教育成果,转型课堂下凸显出的核心素养展示获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从2013年开始,我县通过“课博会”搭建教育教学展示平台,分享教学智慧,交流教育思想,促进不同风格课堂教学相融相汇,推动基础性课程与拓展性课程的协调发展,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至今已经举办第五届。五年来,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借力、借智、借道,实现学校课程改革的共生、共荣、共赢,进一步提升了嘉善教育品牌,引领着我县教育发展方向。

  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县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教学重点工作任务予以谋划和推进,每年以“课博会”为平台,展示发展。“课博会”以深化课程改革为核心,突出课程、课堂、课题“三课”联动,促进教学方式变革,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自2013年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专家学者、150余位各级名师、13000多名教师亲临现场,展示和交流先进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和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今年“课博会”的主题是拓展与融合,共分为省级(上海)名师课堂教学展示、善派名师课堂教学研讨、学校领导论坛、专家学术报告、课程建设评比五大板块,涵盖中小学、幼儿园各个学科。

  在当天的“课博会”开幕式上,不仅来了很多省级名师、专家现场展示教学,嘉善教育接轨上海又向前迈进一步,嘉善与上海市金山区两地24所中小学、幼儿园签署校际结对共建合作协议。虽然每对学校结对共建内容不尽相同,但目的一样,都是以拓宽育人平台为载体,以互促双赢为目标,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共建活动,实现结对的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利军表示,近年来,我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寻求上海优质教育资源,在合作办学、教研科研、校长教师培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开展与上海教育全方位、深层次、长效化的对接与合作。今年“课博会”在此基础上举办,进一步落实接轨上海战略,推进学校课程改革,完善学校的课程体系,加强拓展性课程建设,变革教学行为方式,培育学科核心素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质量。

  目前,我县依托上海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引进高校合作办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正在启动建设。同时,华师大二附中在学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培养、教科研活动、学科竞赛辅导等方面支持嘉善高级中学。嘉善二高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财经学院开展“学生发展通道”项目合作,首试高中与大学合作模式培养创新人才。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县陆续与上海市奉贤区、金山区实施了教育结对联姻,拉开区域教育合作序幕。 副县长范国良在开幕式上表示,嘉善“课博会”作为教育教学展示平台,举办至今,这张名片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为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桥头堡,我县积极与上海进行教育合作。特别是今年,我县与金山区建立了教育全面合作关系,这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县教育均衡、优质、特色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姚文波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