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满城共沐“善文化”阳光
 2017年11月27日 09:58:41 嘉善新闻网
  

  吴声越语在这里交融,悠长的江南小调演绎着地嘉人善的文化传统。

  民风淳朴、地嘉人善,“善文化”一直根植于嘉善的基因中。满城颂善、满城论善、满城书善、满城行善、满城品善……涓涓细流汇成浩浩大海。如今,从嘉善历史深处生发的“善”密码,与当代精神文明主流价值遇合激荡,自然孕育出以“善”文化为核心的县域人文品牌,从一个人到一个群体,进而成为一个城市的文化DNA,“满城荡漾善文化”已成为这座浙北小城最深刻的文化符号,全民向善、学善、扬善,共沐“善文化”的阳光。

  小公益大行动

  “善人家”走村入户暖民心

  11月24日下午,阳光洒在大云镇缪家村文化广场上,为正在举行的2017首届嘉善·善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善人家”公益大行动带来无限暖意,感染着现场300多人。在这场由县文明办、大云镇联合举办的活动中,来自96345、县志愿服务总站和县文化局的近50名志愿者摆出了20个公益活动摊位,为村民带来量血压、小家电维修、理发、推拿按摩、配钥匙、送善纳福等服务,“满城荡漾善文化”的浓厚氛围在这里得到生动体现。

  “真不错,比以前清楚多了。”73岁的缪家村村民顾德兴刚刚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把自己的一双眼睛清洗了一番。老人说,人老了,眼睛里难免有不少的“垃圾”,平时自己不会洗,今天志愿者来得好,希望今后他们能经常来村里提供这样的服务。在距离顾阿伯5米开外的地方,推拿按摩、量血压、免费理发三个摊位前人流不断,老人们一溜排起了长龙,尽情享受“红马甲”们的贴心服务。

  “147、53。”在志愿者告诉血压值后,83岁的吴阿宝阿婆心里吃了个“定心丸”。“这段时间有时候觉得头晕,量了血压,发现没啥大问题。”老人笑着说,感觉推拿按摩不错,待会要去试试。“给老人们推拿按摩,我们在‘善文化’主题公园和嘉善的一些社区也开展过很多次,每次都很受欢迎。”志愿者沈征说,通过按摩减轻老人身上的痛苦,给他们带去欢乐,也是一种善,自己也因为帮助到别人而高兴。

  “善文化”与美食邂逅

  让文化注入味蕾

  当火腿丝巧妙搭配肚丝、鸡丝,便有了“乐善好施”;橙味山药不仅药食同源、口感丰富,配上松子,更有“与人为善”的寓意;当鸭舌遇上德国烤蹄,这道滋阴润燥的美食取意于宋·朱熹《朱子全书·学五》中的“嘉言善行”……热茶热水送到手中,各种蕴含“善文化”的菜品一一上桌,席上,道德模范的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定格出寒冬里最温馨的一幕。11月24日晚,“善德颂好人善宴敬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主题活动在云澜湾温泉景区开启,30位道德模范共同品尝体验了来自云澜湾小镇别具特色的“善宴”。

  饮食有了文化,才会有真正的味道。寓意“善卷”的小瓜素卷、取名“从善如流”的清蒸白条和鳝鱼、意为“笑脸迎宾”的上汤卤鱼饼……在大厨们的妙手下,一道道代表嘉善特色的家常美食巧妙地融入了源远流长的“善文化”内涵,以善宴致敬每一位道德模范。

  席上,一道名为“地嘉人善”的菜肴十分引人注目,青花大盘上点缀着5朵装饰性小花,点点晶莹透亮的虾仁点缀在一朵朵不知名的黑色菜品上,让人垂涎三尺。 “这道菜表达的是嘉善建县的历史。”浙江云澜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孙永铭告诉记者,明宣德五年因“民风淳朴,地嘉人善”而取名嘉善,这道菜的餐具是仿明宣德年的青花大盘,盘边装饰的5朵小花寓意明宣德五年的建县历史,黑色菜品是地衣,搭配白色虾仁,其谐音即为“地嘉人善”。

  “这些菜肴不仅让人从色香味为之陶醉,还让人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体会到“善文化”的熏陶和享受。”我县第二届道德模范赵治富边品尝善宴边啧啧称赞,“感谢政府对我的关怀,这几年为我安排了过渡房解决住房问题,逢年过节县里领导还会来看望我。”这位用一生书写助人义举的抗癌明星正和同桌的其他道德模范们商量接下来打算成立义工团队,继续助力弘扬“善文化”。

  舞动文明新风

  “善文化”荡漾百姓心间

  11月24日晚的枫南村,灯火璀璨、星光熠熠,来自全县各镇(街道)的广场舞队齐聚枫南村“文化礼堂”广场,他们全都是来参加2017年首届中国嘉善·善文化节“舞动文明”广场舞大赛暨“十万农民种文化”优秀节目展演的。

  冬日的夜晚格外寒冷,却挡不住百姓观看演出的热情,枫南村“文化礼堂”广场上人头攒动、一座难求。本次排舞比赛分两个部分举行,第一场是自选规定曲目专场,表演队要选择《文明出行在嘉善》《核心价值观在嘉善》《文化礼堂我的家》等规定曲目进行表演。“车让人、人让车,文明规则在人人心上”“核心价值观在这里,地嘉人又善;核心价值观嘉善人敬业要争先”“一座座礼堂,精神文明的殿堂”……脍炙人口的歌曲和节奏鲜明的舞步,让“善文化”荡漾在百姓心间。

  “此次举办2017嘉善县‘舞动文明’——广场舞系列活动,将‘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小城镇文明行动理念融入到排舞大赛中,并通过大赛活动,全景展示小城镇文明行动的内涵和建设成效,提高广大群众共同维护文明美丽家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小城镇文明行动人人知晓、人人响应、人人参与。”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规定曲目专场和自选村歌曲目专场的激烈角逐,最终罗星街道文化站星辰广场舞队、魏塘街道文化站惊鸿魏塘舞蹈队、开发区(惠民街道)文化站职工艺术团,以及天凝镇文化站辣妈宝贝4支排舞队获得了比赛的金奖。

  “日行一善久成林”

  “互联网+慈善众筹”期待有爱的你

  从11月24日起,全体嘉善人又多了一个行善渠道。那就是打开手机,关注“日行一善久成林”微信公众号,加入到“日行一善久成林”慈善公益行动中去,共同行善扬善,弘扬善文化,汇聚善力量。

  在2017感动嘉善——十大善人善事暨第七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作为本届善文化节特色活动之一的“日行一善久成林”慈善公益行动也正式启动。该慈善公益行动由县文明办、民政局、慈善总会联合发起,通过相关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运用“互联网+慈善众筹”的方式,引导社会人士每日捐出1元或0.5元或0.1元善款,就能在网上培植“善树木”,坚持累计到一定的天数,还可在线下种下真正的“善文化林”。所筹善款将用于开展“关爱失独老人”“新衣之梦”“善心家园”等慈善项目,从而惠及更多困难群众。今后还将针对性地推出扶危济困、敬老助残、捐资助学、惠民增富等慈善救助项目。

  “‘日行一善久成林’,旨在推动善的实践全民化、常态化,进一步丰富‘善文化’县域人文品牌内涵。”县文明办副主任仇桂珍表示,该平台的打造将为全社会提供一个官方的、透明的、公正公开的网捐渠道,真正打造一个“人人可行善,人人爱公益”的公益新生态。

  “日行一善久成林”,期待有爱心的你一起参与。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献出爱心哦!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范磊 倪峥嵘 徐铃燕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