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镇定向精准提升市民科学素养
 2017年11月27日 09:58:41 嘉善新闻网
  

  “妈妈,快看,巧克力树的卡通形象太可爱了。”“巧克力的起源、纯脂巧克力与代脂巧克力的区别、食用生巧克力的好处等,点击屏幕就能了解,很方便。”……日前,大云歌斐颂巧克力甜蜜小镇内的“科普e站”前吸引着不少游客,他们在触摸屏上轻轻一点“巧克力小镇”,便能对歌斐颂巧克力有更全面和直观的了解。

  今年6月份以来,大云镇陆续在各村(社区)以及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等旅游景区内安装了“科普e站”,利用其丰富的服务功能,为居民或者游客订制个性化的服务,实用技术学习、信息查询、科普游戏、创业信息、网络书屋通过触摸就能近距离呈现在市民面前。旅游景区的“活科普”

  “最近来这里旅游的市民,都会被这高科技的设备所吸引,操作一点都不复杂。有些老人、小孩想了解我们巧克力小镇的情况,‘科普e站’的‘巧克力小镇’板块中的‘品牌故事’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且屏幕大,老人、孩子看起来一点也不困难。”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工作人员介绍说,“科普e站”不仅丰富了景区内的宣传内容,也大大提升了游客对巧克力小镇的认知度。

  据悉,“科普e站”在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内,整合资源,逐步建立并完善涵盖“畅想小镇”“品牌故事”“产品系列”“小镇网站”等领域内容的“大菜单”制度,为进入巧克力小镇的游客提供多样化的菜单服务。“我们也正在丰富这个版块的内容,穿插一些动态性的图片或者视屏,使游客对巧克力的作用、适用人群有更深刻的了解,在购买巧克力时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购买。”该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科普e站”还建设个性化频道,集中展示风采,上传各类活动等演示视频供浏览,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游客可在屏前在线阅读,也可将自己喜欢的内容下载至手机阅读,还可通过朋友圈实现共享,使科学知识变得触手可及,进一步激发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文化礼堂”的科普通道

  日前,缪家村“文化礼堂”内的“科普e站”吸引了不少村民。该村利用“科普e站”传播普及科学知识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人群不同需求,按照活动的各自属性,设置了智慧青少年、当代新农民等不同板块,每大类根据不同的领域,做细分调整。

  据悉,大云镇利用“科普e站”与“文化礼堂”相结合,不仅利用“科普e站”传播普及科学知识,还开通了自己的个性化频道“文化礼堂”,根据需求,按照活动的各自属性,分为公益培训、百姓课堂、阅读理解、文体活动、展览展示五个大类。每大类根据不同的领域,做细分调整。如公益培训下面有表演、视觉艺术类,手工制作类和传统小吃制作类三个菜单;文体活动则细化为传统礼仪、歌曲专场、舞蹈专场、戏曲专场等8个类别。为了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大云镇在整合全镇和上级文化资源上做足功课。除了可以通过提交纸质菜单之外,还可以通过大屏勾选自己选择的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便于收到更多群众的文化需求。“村民来到屏前,轻轻一点就能勾选自己需要的服务,留下电话号码,即可参加想要参加的项目,十分方便快捷。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也大大提高了活动组织的工作效率。”缪家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

  据悉,通过“科普e站”,大云镇将进一步促进传统科普宣传方式与新兴媒体的结合,定向、精准地将科普信息资源送达目标人群,强化科普信息在景区、农村、学校等处的落地应用,创新科普宣传形式,提升科普宣传效能,让科普工作真正深入基层、服务大众、惠及民生,提升不同人群的科学素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史伟伟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