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文化“专管员”沉入基层争做“多面手”
 2017年11月30日 09:48:19 嘉善新闻网
  

  “歌声嘹亮惹人醉,大红灯笼翩翩飞。欢腾的风儿吹,吹出幸福滋味……”近日晚上,姚庄镇俞北村“文化礼堂”大舞台上,该村宣传文化员钱雅静带领着村排舞队队员们,随着歌曲《张灯结彩》悠扬的旋律翩翩起舞。

  “今天是镇里‘一小时文艺活动’进村演出活动日,这个排舞节目我已经带领队员们练了一段时间了,今天让村民看看我们的成果。”钱雅静乐呵呵地介绍着,作为村里的宣传文化员,她对村里的文化活动和村民的文化需求摸了底,并根据本村村民不同的年龄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群体活动。比如,在老年人中开展木兰扇、太极拳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读书、排舞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中来。“既然是一名宣传文化员,就要让所在村的村民通过参与或者观看演出,提升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体会文化带来的幸福感。”钱雅静说。

  近年来,姚庄镇在实现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体奔小康”。姚庄镇在镇、村两级都建立了以文体娱乐室、老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健身场地“三室一场”为主的农村文体阵地。随着基层硬件设施的完善,农村居民的文化需求越来越高,为了让农村文化生活更好地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壮大宣传文化队伍,该镇从2013年开始陆续招聘专职宣传文化员。宣传文化员们到岗后各展所长,镇里文体活动风生水起。

  近日,一到晚上,姚庄镇展幸村的“文化礼堂”内就被挤得水泄不通,该村宣传文化员顾娜“文艺瘾”十足,她利用自己编舞特长,组织编排新舞曲,带起了村里舞蹈新热潮。“从成为宣传文化员起,我心里便有了一套‘文化大盆菜’的初步计划,因此也陆续有了青少年舞蹈队、排舞队、舞龙队等多支文艺队伍,上百名成员中既有中小学生,也有耄耋老人,还有不少在周边企业务工的‘新姚庄人’。”顾娜说,“现在村民腰包变鼓了,环境变好了,搞文化活动也不能落后。”

  “‘文化礼堂’建设和宣传文化员的招募都在2013年8月启动,围绕‘文化礼堂’打造的姚庄镇整体农村文化活动体系日渐成熟。4年间,礼堂数量从1个到13个,宣传文化员从8位到22位,活动从每年172场次到712场次,农村文化队伍从12支到63支。”该镇党委委员江继铭说,一连串数字背后,离不开姚庄镇“两员”队伍建设。“通过‘建管用育’的方式,培养出一批批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的‘文艺兵’,她们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文化礼堂’、文化庭院等阵地为依托,助推小城镇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