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水利局打好工程治水组合拳助力“剿劣”
 2017年11月30日 09:48:19 嘉善新闻网
  

  记者近日从县水利局了解到,今年前十月,全县已完成河道疏浚长度124公里,完成清淤方量161万方,已超额完成全年河道清淤150万立方米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我县因地制宜开展河湖清淤轮疏,结合水利重点工程严格执行年度清淤工作计划,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清淤任务。针对淤泥成分、水域特点等因素差异,突出科学合理,鼓励选用生态环保的清淤方式。

  围绕剿灭劣V类水这一目标,县水利局积极打好工程治水组合拳,河道清淤工程因地制宜,生态调水工程试点先行,生态修复工程通入创新技术,全力助推剿灭劣V类水,持续改善全域整体水环境质量。

  位于县城区的日晖桥港区域是我县实施生态调水工程的试点,该工程以现有河道为基础,通过水闸、泵站等一系列工程措施,建成封闭区块,将区域北部活水引入封闭区域,提升区域内水体自净能力,调水成效明显。按照“系统规划、分区治理、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我县将继续开展县域生态调水工程建设。

  生态修复技术也被引入河湖生态治理中。落实“水清为本、生态为基、景观为形、文化为魂”的生态修复理念,我县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开展驳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绿化及景观建设,加快河岸湿地、氮磷拦截吸收、曝气充氧、生态浮床等工程建设,恢复与重建河道良性生态系统。同时,鼓励设计——治理——养护一体化模式,推进生态治理和长效养护。据测算,按照每个水利工程中生态修复投资占总投资15%至20%的比例进行投入,到2019年末,我县生态修复河道长度不少于300公里。

  一项项工程治理措施在嘉善塘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中集成应用。在城区片,通过疏浚、岸坡整治、水系连通、水生态治理工程等措施,提高项目区内防洪排涝能力,并结合水生态和水文化营造,促进水体流动、改善水体水质,营造沿河水生态带,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综合整治目标。在路北片,围绕百河靓村目标,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集中打造样板河道17条,重点河道21条。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8200万元,疏浚河道长度71.11公里,疏浚方量96.16万方。

  在打好工程组合拳的同时,县水利局坚持河湖联动,开展涉水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围绕建设项目擅自占用水域、涉河(堤)建设项目审批、河道取水等情况开展检查,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确保河湖健康。县水利局还同步推进河湖清障工作,按照“属地负责、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步实施”总原则,以突击整治、长效监管、堵疏结合为手段,全面清理河道水泥船和阻水障碍物,促进县域水环境明显改观,使全县河道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共拆除23条县级以上河道可视范围内违建点193处,拆除违建面积46.8万平方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冯宇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