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移风易俗 谱写乡风文明新曲
 2017年12月04日 09:36:33 嘉善新闻网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日前,姚庄镇沉香村居家养老中心内歌声、鼓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该村正举行集体寿庆,香甜的蛋糕、大红的生日帽和声声的祝福,让十几位老寿星喜笑颜开。据了解,集体为老人庆生不只沉香村,银水庙村、姚庄村、桃源新邨等村(社区)均为老人们举办了一场场暖心的“生日派对”。

  “各村(社区)为70岁以上老人举办生日会是姚庄镇的传统,想通过这种方式让老年人体会到姚庄镇小城镇发展所带来的成果。”该镇党委委员江继铭介绍,“姚庄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折不扣地实现着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同步前行,上到花甲老人,下至豆蔻孩童都能在文明新风中感受‘姚庄温度’。”

  一个志愿者眼中的为老服务

  “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喜鹊满树喳喳叫,向你梁兄报喜来……”前不久,“知心大姐”董亚芳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又一次来到镇养老中心内,为老人送去一场精彩演出。

  “我在从事调解工作时,发现不少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很孤独,得知他们喜欢戏曲后,我会唱上两句让他们过过瘾。如今,为老志愿者团队日渐壮大,不仅为老人送去必要的慰问品,也定期会送节目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董亚芳说,2015年启动“知心大姐”工作室后,她便成立了为老志愿者队伍,如今已经发展至60多人。

  今年在姚庄镇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第二届子女会上,董亚芳代表“知心大姐”工作室与镇养老中心结对,并启动“文化养老喜乐会”慈善公益项目。“该项目以志愿者服务为主,根据中心实际情况和老人的需求,计划每月为中心老人提供文艺汇演、爱心理发、心理慰藉、手工制作等敬老服务活动,为中心老人营造一个喜乐幸福的多彩晚年。”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董亚芳欣喜地看到姚庄的老年人从衣食住行到业余生活悄然发生着改变,这种改变叫做“幸福”。

  一个社区干部眼中的邻里情

  “老胡,你又来听书啊?”“是啊,上次听着不错就买了月票。”近期下午,桃源新邨居民老胡来到桃源书场听书,遇到了正在帮忙的社区党总支委员沈喜英。“年纪大了,去县城书场听书不方便,现在好了,社区给我们办了一个书场,听书方便了许多。”老胡说。

  桃源新邨建成以来,已有8000多人集聚于此,不少农民一时难以适应,精神文化生活颇为贫乏。“为了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社区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建起了书场。面积约200平方米的书场,各类影音设施一应俱全,可容纳100余人。”沈喜英介绍,如今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提升,听书、跳舞的人更多了。 沈喜英说,除了建成家宴中心、桃源书场、老年活动室等丰富居民业余生活外,桃源新邨为了让社区居民加深邻里沟通,便办起了邻里节,成了传统延续至今。“邻里节氛围好,左邻右里更亲近了。”沈喜英谈到社区居民之间的邻里关系日益融洽喜不自禁。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