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腌制雪菜老手艺
 2017年12月04日 16:34:42 嘉善新闻网
  

  天气渐冷,一些腌腊制品也开始受到市民们的青睐,今天起,我们栏目推出“冬令美食”专栏,每次给大家介绍一道菜,今天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雪菜,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我县的天凝镇是“中国雪菜之乡”,天凝杨庙的雪菜更是远近闻名,而雪菜作为一种开胃的大众食品,不管是生吃还是配菜炒熟,味道都很鲜美,深受百姓喜爱。据说,现在很多人家还保留着传统的手工腌制雪菜的方法,那么,这雪菜是怎么腌制出来的呢?上周末,我们也专程到杨庙去探了个究竟。

  在天凝镇杨庙社区雪菜种植户范钰林的雪菜腌制场,这200多个空坛子就是要放置事先腌好的雪菜的。

  范钰林说,他腌制的雪菜都是自家种的,一共有20多亩。雪菜分春冬两季,现在腌制的是冬雪菜,每年从十一月中旬开始到十二月底,田里的雪菜收割之后,除去黄叶烂叶,削平根部,等菜里的水份晾干晒瘪,就能放进菜窖进行腌制了。

  美味的食材,总是需要耐心地等待,范钰林说,新鲜雪菜远不及腌制雪菜的味道美,奥妙就在于腌制的过程中,会自动转化出鲜味,这里,时间要把握准确,早了,雪菜太生没有入味,晚了,又会太熟没有鲜脆感。

  采访中,我们看到,雪菜放进坛子后,工人们会穿上套鞋在雪菜上面不停地双脚踩,据说这是为了让雪菜压得更紧,阻止空气进去防止腐化,保存的时间也更长久。范钰林说,现在很多地方腌雪菜都是机械化,采购之后直接放入地窖腌制、封藏,而用传统方法腌雪菜的人家越来越少。

  范钰林告诉我们,他跟别人不同的地方在于把放好雪菜的坛子要倒放三四个钟头,沥干汁水,再用砻糠河泥,将坛口封好,过2个月左右,里面的雪菜就能吃了,这样也确保雪菜色泽香味更佳。

  范钰林说,现在,上海江苏嘉兴等地的很多商家都慕名来收购他的雪菜,拿到市场上能卖六七元一斤,即便这只是一个品种,也可以呈现出多种不同的味道,凉食的清爽,配菜烹炒的鲜香,在寒冷的冬日里给食客增添了滋味。

  今年60多岁的范钰林腌制雪菜已经超过30年,对于像他这样的农户来说,种植腌制雪菜,不仅仅是一种食物,而且是上代人传承下来的老手艺,它至今完好地被保存在岁月之中,叫人难以割舍与忘怀。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徐子涵 李靖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