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地嘉人善 一起学“善” “善小语”:激活每个人身上的“最美”细胞
 2017年12月06日 13:38:16 嘉善新闻网
  

  “善”字盘扣向游客传递“善文化”、“善小语”与水墨画结合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刺绣作品、“文明嘉善”开设《善小语》专栏,通过每日善语,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氛围……十二月的善城,寒流挡不住暖意,满城洋溢着春色,“善”的理念在这座城市处处渗透,处处彰显。

  为进一步推进“知善、扬善、行善”的城市风尚,引导人们知行合一,将善行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继而转化为一种自觉自发、且广泛持久的文明生活方式,近日,作为中国嘉善·善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我县各地借助《了凡四训》等经典书籍,提炼蕴含“善文化”特质、体现“善文化”人文价值的“善小语”,通过书写、展示等形式,组织“善小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窗口活动,系列活动吸引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形成了“满城荡漾善文化”的生动局面。

  日前,在县杜鹃小学的阶梯教室里,一百多名学生齐聚一堂设计制作“善小语”书签。五年级的学生匡以轩选择了“为善者天报之以强,为不善者天报之以弱”和“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之言,深于矛戟”两句写在了自己的小书签上。“大家要和睦相处,以善为先。”匡以轩说,以后自己也会以身作则,说善语、行善事。在另一个教室里,同学们则拿起了五彩斑斓的画笔,把自己对“善小语”“善文化”的理解融入画作中。

  县杜鹃小学副校长朱炯表示,虽然一些有关于“善”的文字都是古文,但是学生们通过书写和绘画的形式加深了对这句话的理解,有些学生也会问家长和老师话的含义,通过这样的活动对善有了全面的了解。“善满嘉善”亲子绘画比赛、“我家的一本善书”推荐……接下来,学校还将举行各类“善小语”活动,让学生们成为“善”的使者。

  在干窑镇,沈家窑第六代传承人沈刚正在修整有关“善小语”名句中“善”字的砖雕。沈家窑有着200多年的历史,如今已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也成了干窑“窑文化”的重要标志。沈刚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也设计创作了一些弘扬“善文化”的“善小语”作品,将传统非遗文化和“善文化”相结合。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县非遗传承人钟杏珠老师的培训指导下,一句句“善小语”通过非遗剪纸艺术以“阴刻”的方式呈现出来,一刀一刻,把“善”镌刻进了孩子们的心底;西塘古镇景区的送子来凤桥下,社区居民、商家在盘扣传统手工艺术的传承者沈萍老师的指导下,学习非遗盘扣制作,通过一枚小小的“善”字盘扣挂饰,向市民和游客传递“善文化”;以针为笔,以线为墨,将“善小语”与水墨画结合,在魏塘街道苏绣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创作出的一幅幅雅致精美的刺绣作品将在各村的“文化礼堂”、文化庭院进行展示;在罗星街道的嘉丰机电和亿力清洁两家公司,员工们将一张张“善小语”宣传海报贴在了会议室、食堂等醒目位置,让员工接受“善文化”的熏陶…… 如今,“善小语”正通过多种形式走近市民,使“日学一善”理念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每个人的文明和善意都是正能量,激活每个人身上的‘最美’细胞,聚沙成塔,就能够筑起精神文明的大基石。”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