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妇联“双学双比”推进农村妇女创业发展
 2017年12月07日 10:47:44 嘉善新闻网
  

  近日,嘉兴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工作会议表彰了全市十佳“双学双比”女能手、十佳农产品女经纪人和十佳“双学双比”示范基地。我县的成小清、陆雪英、徐留宝和金荣华的基地分别被授予市十佳“双学双比女能手”、市十佳农产品女经纪人、市十佳农产品女经纪人、市十佳“双学双比”示范基地称号。

  今年以来,县妇联集中排摸“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和农村妇女经济合作社现状,组织带头人共商女性自主创业良策,破解女能手缺文化、缺技术、缺方法难题。通过近年来的倾力打造,我县农村妇女“双学双比”优质品牌呼之欲出。

  姚庄镇尚清农场“双学双比”女能手成小清被大家亲切地称作“致富带头人”。她的基地从业总人数15人,其中女性12人。农场提倡生态种养,种植果蔬面积60亩,主要种植芦笋、番茄、茄子等时令生态蔬菜,以及香瓜、草莓等名特优生态水果。养殖鸡鸭等禽类、提供肉食和蛋类的销售经营及农家乐服务,年产值200多万元,实现利润80多万元。

  “之前单枪匹马自己干,参加了几次农技知识培训和‘双学双比’讲座后得到启示,要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有所作为,就得抛开小农思想,联合把规模做大。”现在,成小清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探索线上淘宝、手机微商,线下预定、送货上门、批量销售等模式,逐步发展出多元化种植规模和销售经营模式。

  在辛勤劳动创造财富的同时,成小清积极参加妇联、农业部门组织的相关培训,提高自身种植水平,吸纳农村妇女到基地劳动,增加收入,将自己的种植经验传授给周边种植户,分享种植经验、经营模式、销售渠道,带动大家一起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合作社将基地当作教学点,现场向前来求教的农户介绍经验方法,起到了优秀经验的辐射传播作用,成为姚庄镇妇女创业结对帮扶的辐射基地。

  市场形势在不断变化,农户、妇女农村经济合作社的经营状况也在不断转变。县妇联联合县农经局等部门,详细了解各“双学双比”基地和各农户的生产规模、产品销路、女性就业等情况。“我们明确了资金和政策扶持为主导的扶助方向,同时邀请专家定期开设农业生产、病虫害防治、农业管理等相关讲座,帮助女能手走出传统经营模式,带动新一轮发展。”县妇联相关负责人阐述中,“授之以渔”的想法清晰而又深刻。

  “要不是沾了培训、交流的光,我们女同胞挣不了这些钱。”徐留宝在西塘镇星建村承包土地面积390亩,主要种植水稻粮食生产,经过20多年的农业生产,从瓜果蔬菜种植到水稻粮食生产深加工的自产自销,在本村起到了带头示范和引领作用。

  徐留宝成功开展了嘉兴农科院晚梗水稻良种繁育,每年提供水稻优质商品良种15万公斤左右,优质精品稻米10万公斤左右,年销售额达到150万元,同时开展对周边种粮大户重合同、守信用的订单生产,带动种粮大户70多户,小农户300多户,农户亩增效益200元以上,面积达到6000多亩,实际增加效益达到120万元左右。 “推动‘双学双比’新发展的意义,不仅在于营造农村女性创业的浓厚氛围,更在于带动一大批女性参与家门口就业,实现自我价值。”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县妇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双学双比”女能手创业论坛等多项活动,让创业带头人互补技术、探讨经验,同时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带动更多女性加入妇女农村经济合作社,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