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蘑菇产业“机器换人”走品牌之路
 2017年12月08日 09:37:56 嘉善新闻网
  

  日前,在姚庄镇清凉村的嘉善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上料现场,输送机延伸到大棚内,传输带源源不断地由外向内传输蘑菇营养料。仅用了两个多小时,一个大棚的蘑菇营养料就全部完工。机械设备堆料、运料、上料,可谓是“风驰电掣”。

  “这个上料机是我们新引进的,除了节省人工外,还能提高操作效率,连蘑菇的品质也得到了提升。”该公司经理张建国介绍,往年蘑菇从堆料、运料、上料完全靠人工操作,六七个劳动力,要用一天时间才能将一个棚内的蘑菇营养料上完,现在换成机器就快多了。

  姚庄镇围绕“补短板、破瓶颈、强软肋”,积极推广蔬菜水果生产加工机械和设备,提升产业机械化水平。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该镇蘑菇生产主要基地之一,通过引进新机具新技术,不断朝蘑菇种植模式集约化、规范化、工厂化、标准化生产管理方向发展,持续推进蘑菇生产“机器换人”。41个大棚2.1万平方米新型食用菌工厂化菇房,利用机械上料、播种、覆土一体化技术,机械快速下料技术、钢架菇房工厂化栽培等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是一般种植方式的5倍以上,降低生产成本达68.9%;引进的周年化工厂化生产,实现了一年四季出菇的高效新模式。

  “基地可一年四季产菇,因此更需要不断完善设备。”18℃的室温,两列多层床架,培养料上冒出了一颗颗白色的双孢蘑菇,大小不一,甚是喜人……走进工厂化双孢蘑菇生产车间,只见这里的蘑菇已经全部换上了用该技术发酵的培养料,长势良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我们这个技术是从荷兰引进的。”张建国介绍道,荷兰除了花卉外,蘑菇的工厂化生产在全世界也是先进的,机械化、空调化、集约化的生产方式和数控技术,使蘑菇种植不再受气候和季节的影响,体现了现代化生产的先进性。蘑菇产业在荷兰已经细分了市场,菌种生产、辅料供应、隧道发酵、发菌技术和蘑菇生产、加工等形成了丰富的产业分工。

  传统产业如何做大做强?技术革新和品牌化是必由之路。“除了机器换人之外,我们还对蘑菇进行了全方位的包装。”张建国拿出一篮蘑菇向记者介绍,“这个篮子体现的是‘一荤一素一菌菇’的健康膳食新理念,农产品安全二维码也让消费者可以清楚了解从生产到采收的全过程。”张建国说,每天固定有10几名上海客商前来收购蘑菇,眼下正在考虑互联网销售模式,希望能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品尝到嘉善安全优质的蘑菇。 从传统种植模式向工厂周年化生产转变,实现蘑菇栽培工厂化,不仅提升了嘉善蘑菇的品牌价值,还给菇农们带来了极大的收益。“目前,该公司按照生产标准化、环境生态化的要求,正在规划建设一个以双孢蘑菇为主的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中心产业园,打算将这个产业园打造成嘉善乃至浙江的一个食用菌种植标杆。”张建国对食用菌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姚庄镇的食用菌栽培面积占全县90%以上,而工厂化生产将是我县食用菌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该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