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志愿+”探索志愿服务新路径
 2017年12月08日 09:37:56 嘉善新闻网
  

  瞄准寻找城市志愿服务需求的“热点”,近年来,我县围绕“积善之嘉”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全面启动“志愿+”模式,已形成了“处处可志愿”的全域化志愿氛围,构造了“人人可志愿”的平等化志愿生态,培养了“时时可志愿”生活化志愿习惯。如今,“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渐渐成为市民共识,善城人正用行动打造一座满城荡漾善文化的“志愿之城”。

  “互联网+”

  让志愿服务更精准高效

  线上签到、线下行动……近日,曹宇杰打开手机上的“志愿汇”APP软件,用10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兑换了一款充电宝,“方便、接地气,参加志愿服务的劲头更足了。”今年3月,曹宇杰通过“志愿汇”注册了志愿者,线上签到、参加完活动再线上签退,APP上便记录下了服务时间,累计到一定时长还可兑换各种奖励、服务、商品。“这样的方式更精准,还能激励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以前活动全凭一张嘴、一支笔,现在只要在群里发下消息,志愿者便会在‘志愿汇’平台上签到参与,省了不少工夫。”天凝镇宏杨村团支部书记张辉明显感觉到,“互联网+”模式的引入,让志愿服务的供需双方对接更精准,形成了志愿服务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今年,我县通过推出集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公益积分系统、志愿者社交系统“三大”系统为一体的志愿者大数据库“志愿汇”APP,实现了线上发布,线下圆梦的有效对接,达到处处有项目、实时可认领、天天有服务的效果。目前我县通过志愿汇注册的志愿者有11.5万人,创志愿者人数历史新高。

  “志愿+时间银行”

  推动服务时间可存可支全流动

  组织青少年暑期春泥活动、参与碎石路面养护志愿活动……7月以来,钱婷娟在“青年之家”的“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已累计78分,“我打算把积分兑换东西后,捐助给困难学生。”

  今年4月以来,我县依托“青年之家”成立“积善存德时间银行”,对志愿者的注册管理及志愿服务工作的推进进行实体化运行管理,志愿者可将服务时间“取出来”兑换时间银行“爱心超市”、青春微公益站内的物品等,同时配套设立“时间银行公益基金”,用于建设社区互助服务公益项目、“时间银行”爱心超市等。

  数小时义务劳动后,擦擦额头的汗珠,看着“积善存德时间银行”里累计的志愿服务时间又增加了,这对范立峰来说,是莫大的激励。事实上,范立峰并未去关注自己在时间银行的“存款”有多少,因为“时间银行”所提供的服务是双向互惠、平等互助的,在别人有困难时志愿者伸出援手;当志愿者有需要时,也可根据时间银行中累计的服务时间支取积分换取他人的帮助。

  “志愿+项目清单”

  推动志愿服务所供所求全匹配

  陶庄镇翔胜村多名老人提出到村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就餐不便,村民陆冬梅、肖桂珍等自发组成为老送餐服务队,让老人们真正实现居家养老;姚庄镇横港村根据贫困家庭提出的就业指导需求,组织志愿者在“五彩扶贫基地”指导困难家庭种植鲜花,并帮助进行鲜花义卖,首批共募集扶贫善款15275.7元……如何让志愿服务真正实现按需供给?我县给出的答案是:“志愿+项目清单”。 近年来,我县在全县层面推广“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固定项目”志愿服务模式,在医院、图书馆、养老机构、旅游景点等场所建立志愿者服务岗153个,长期开展助老、助幼、助残、助困、助学、助业、助新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爱在善医”“绿丝带”“周六公益集市”、“西塘景区志愿服务中心”等专业定制品牌服务项目68个。同时常态化开展“微志愿”系列活动,广泛征集普通群众的微心愿、小需求,由志愿组织或志愿者认领,帮助更多的人针对性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惠及群众所求。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