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大雪
2017年12月08日 09:49:44    [我要投稿]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21个节气,一般在12月7日或8日。这个节气我之所以记得特别牢,是因为我出生在大雪这一天。也许也因为此,家里给我取了个“雪”的小名,大名是上学前取的。一个人有小名和大名,不稀罕,是民间的风俗习惯。现在我尽管上了年纪,但长辈见了我还是叫我小名。

  “我出生那天不知雪下得大不大?”小时候的一天,父亲在教我识方块字教到“雪”字时,我心里突然冒出这个问题。方块字,就是把一个个字写在一块块约两寸见方的硬板纸上,五六岁小孩上学前识方块字,在当时比较流行的。从易到难,我那时大约已识了200个字。那天,父亲新教的几个字中有一个“雪”字,我看着方块字,跟着读了几遍。父亲说:“你的名字就是这个字,仔细看看。”我说:“上面是一个雨字,下面好像是向左边横倒的山字。”“向左边横倒的山字?”父亲笑了,说,“也对!”乘父亲高兴,我赶紧问:“我出生那天……”父亲沉思一下说:“那天,风大,有点小雪。”

  因为大雪这天是我生日,所以我对这天是否下雪特别关注,小学1到4年级的4年里,我发现这天都没下雪。怎么回事?5年级有自然课,老师在讲到大雪这个节气的气候特征时说:“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但我国地域辽阔,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是大地白雪皑垲,绿树披银饰玉,所以正确理解大雪这个节气的意思,应该是表示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这一时期,天气寒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在这个节气里,北方往往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南方却一般多雾少雨雪,具体到处于杭嘉湖平原的嘉善,偶尔会下些雨夹雪,真正降雪要到一二月份;至于雪花飞舞、漫天银色、地面积雪,三五年也难见到一次。”哦,原来如此!我心想,大雪节气里,我们嘉善一般不降雪,但也有可能下雪,甚至下大雪。“落雪见晴天,瑞雪兆丰年”,我默默祈祷:但愿今年大雪这天能降大雪。

  说来奇怪,老天爷这次竟遂了我的心愿,我读5年级那年大雪这天早晨,天上真的下起雪。雪花,纷纷扬扬,飘落下来,可惜一到地上就融化成水,这真是“一片二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九片十片无数片,掉在地上看不见”。上学路上我想,如果雪下个不停,慢慢会堆积起来,明天一定是白茫茫一片。到了学校,见好多同学站在教室外的走廊上一边欢喜地赏雪一边七嘴八舌议论,男同学说得多的是打雪仗有希望了,摩拳擦掌准备大战一场;女同学比较文静,在筹划堆几个怎样的雪人,总之好不容易盼来一场雪,大家都很兴奋。

  中午,我正坐在教室里看那本《二十四节气》书里的大雪一节,看到书上写着:“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意思是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由于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这时一个同学风风火火跑进教室说,老师叫大家现在到外面去观察雪的形状。“观察雪的形状?”大家一呆,旋即一窝蜂跑出教室。

  雪,在我的认知里,是白色的,轻盈的,至于形状,我从来没留意过。走到操场上,我见雪还在下着,场上有些地方已积有一层薄雪,老师在一处薄雪上铺了一块大黑布,正指导同学观看飘落在黑布上的雪花。忽然,一个同学指着其中的一朵雪花,兴奋地说:“是六角形。”“对,是六角形。”好几个同学也看清楚了,异口同声说。我上前睁大眼睛仔细看,有些雪花的形状比较模糊,其中一朵很清晰,六角形。老师说:“人们很早就留意雪花的形状,西汉时代的韩婴就发现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独六出。即雪花是六瓣、六角形的。雪花有多种多样的形态,有人专门收集过不同形态的雪花,竟发现有6000多种形态细微不同的雪花,但每一片雪花都是六角形的,这是大自然呈现给我们的美丽。”老师停顿一下,待同学们把这段话消化后,接着说:“雪花为什么多为六角形?这涉及水在大气中的结晶过程及冰晶属六方晶系的问题,比较复杂,初中物理课上会讲到。”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总会抓住每一个机会,激发我们的求知欲。

  放学后回到家里,母亲赶紧帮我拍去身上的雪花,打了一盆热水叫我洗脸洗脚,还拿出她新结的绒线帽和新做的棉鞋叫我换上。今天是我生日,母亲在晚餐里加了一个萝卜烧肉的菜,对我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多吃点,补补身子。”节令大雪,天气寒冷,还下着雪,但我心里暖暖的,沐浴在母爱的光辉里,怎不温暖如春?

作者 屠政秋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