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种植能手”吴恩荣寻求新突破
 2017年12月11日 09:57:52 嘉善新闻网
  

  “老吴,前不久我按照你教我的方法栽种茄子苗,可也还是没有你这儿的长得好。”近日下午,在惠民街道新润村一个蔬菜大棚里,村民老张向在给茄子浇水的吴恩荣讨教蔬菜种植经验,一旁还有其他茄子种植户。

  “如果某块地一直种番茄,土壤里番茄需要的微量元素就会减少,所以我们种蔬菜要实行轮种,比如今年这块地种了番茄,明年就要种黄瓜、丝瓜等瓜类蔬菜,因为它们需要的微量元素不同,轮种有利于土壤微量元素的恢复与利用,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吴恩荣这样告诉老张。

  吴恩荣是惠民街道新润村有名的蔬菜种植能手,除了虚心向农技专家请教之外,他的技术大部分都靠平时的经验积累。“某个蔬菜种的时间长了,品质和产量就会下降,所以要不停更换。之前其他种植户觉得没必要这样麻烦,但是看到我种植的蔬菜卖相比他们的好,一亩地的收益也比他们的高,就经常来向我咨询种植技术。”吴恩荣告诉记者,除了忙着种植外,自己只要有时间有机会,都会去外地考察学习新技术,淘蔬菜新品种。

  今年8月,吴恩荣在县农经局农技专家的帮助下,试验了茄子嫁接技术,眼下已初显成效,因其种植的茄子色泽黑亮,口感软糯,产品供不应求。“茄子通常不宜重茬,一般要与非茄科作物进行4~5年轮作,我们村的农民承包农田后,土地面积有限,连作率大大提高,从而导致土传病害发生严重。”吴恩荣介绍说,“尤其是去年,茄子的土传病害很严重,茄子几乎绝收,今年茄子育苗、移栽时多阴雨天气,导致不少大棚内的茄子患上了灰霉病等病害。”

  当时,吴恩荣等一批种植户向县农经部门求助,县农经部门及时找到了杭州友邦种子公司专供茄子嫁接苗。“县农经部门的积极帮助,让我们种植户看到了希望,我马上自告奋勇地表示可以在自己的一亩地上进行尝试性种植。”吴恩荣介绍道。

  采访当天,记者在吴恩荣的田头看到,第三茬的嫁接茄子即将上市。“嫁接茄子的卖相和产量比传统种植的都要更好一些,已经有村民前来取经,但我在试种中觉得还是有一些问题,要进行第二次试种,完全没有问题才能在农户中推广。”吴恩荣说,采用嫁接可解决连作障碍问题,仅此项就可增加农民收入10%以上。

  另外,茄子通过嫁接换根后,对枯萎、青枯等土传病害高抗或免疫,另外嫁接后茄子吸水的能力增强,长势旺,生长迅速,能提高植株的抗逆性,因此也增强了茄子抗病虫害的能力。“种植户们都很关心这个试种结果,每天都会到田头看一下,了解进展。”

  吴恩荣查看完嫁接茄子长势后,又赶往种子公司,他告诉记者今年打算试种几个农业新品种。“我们村是农业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些农作物,这几年传统农业效益不高,我就想着能不能尝试着新品种,让大家的收入高一些。”吴恩荣前几年试种了大球盖菇。“人家都说同行是冤家,但老吴总是毫无保留地给大家传授种植技术。”同村村民王师傅笑着告诉记者。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