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缘起“善文化” 一同扬善
 2017年12月12日 09:59:07 嘉善新闻网
  

  善字从古代到现代是如何演变过来的?莲花与“善文化”之间有何渊源?近日,作为2017我县首届“善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善·清莲”主题书法篆刻展在吴镇书画院开幕,张耕源、张正、柳晓康、刘华良、高洪娟等近10位享誉国内外的书法、根雕、篆刻、紫砂艺术界“大咖”齐聚现场,展出了100余件精品力作。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春柳出席。

  张耕源的大幅水墨荷花、浙江历史名人肖像印长卷;韩天衡、刘小晴、周志高、丁申阳4人的“善·清莲”主题对联;林尔、柳晓康、张耕源、吴莹、沈定庵、丁申阳、吕国璋、杨华的“善”字书法,分别以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草书、行书、楷书创作而成……书法篆刻展上,一幅幅生动形象书画、篆刻作品让人流连忘返,其中,还点缀着根雕、插花等艺术形态:悠扬的古琴声现场萦绕、曼妙的插花艺术夺人眼球,手工制作的紫砂壶并配以篆文,莲花的扇面,给人以美的享受。

  “早在多年前,我与嘉善就因篆刻结缘,这里很多人都不是第一次来嘉善,我们都是一次次被嘉善这块土地的热情、善良所吸引,这次更能以这样丰富多样的形式弘扬‘善文化’,我很高兴能以艺术创作的形式参与其中,希望与嘉善一起扬善!”张耕源祖籍江苏,现已80高龄,兼善中国书、画、篆刻,尤以篆刻在全国闻名。这次他带来的多幅书画作品以“善·清莲”为主题,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和书法篆刻爱好者感受到了“善文化”的熏陶。

  “莲清净唯藕心空,萍自在因根解脱”,此次的“善·清莲”书法篆刻展缘何在嘉善举办呢?负责主办此次活动之一的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局长陶如龙表示,嘉善是“善文化”传承地,它既有“嘉善”之善名,又有袁了凡、陈龙正这样的劝善思想家和实践者,更有与人为善、戒恶扬善,以和为贵、以善为美的“善文化”的内在基因和历史积淀。

  举办此次展览,将善与佛教劝人向善的文化紧密融合,不少书画、篆刻作品从佛言祖制、经典节句为内容进行创作,展现了独特的“善文化”魅力,进一步弘扬了“善文化”。“这一场视听闻的文化盛宴以其独有的文化和精髓弘扬‘善文化’,是佛教界、艺术界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融合的一种重要实践。既是佛教界人士宣传践行‘善文化’的生动体现,更是艺术界大家展现书法金石印艺术的文化盛宴。”陶如龙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由龙庄讲寺具体承办。据悉,这已不是龙庄讲寺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展览了。2015年3月,由龙庄讲寺主办的“方寸皆菩提”百位名家佛印篆刻作品展在嘉兴市博物馆开展,体现了佛教界、篆刻界弘扬佛教文化、崇尚和谐的一片心声;2016年12月,龙庄讲寺同步成立了如是书画篆刻院、张耕源工作室佛教创作基地及昌硕印社佛教创作基地,并创作了大量以“善文化”为内容的作品。

  嘉善县佛教协会会长、龙庄讲寺方丈本义法师表示,寺院在如是书画篆刻院、张耕源工作室佛教创作基地、昌硕印社佛教创作基地成立一周年之际举办此次活动,希望起到净化人心灵、陶冶人情操、弘扬“善文化”的作用。同时,希望佛教能够更好地融入“中国梦”建设,成为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价值的宗教,进一步提升全县宗教界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水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何新超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