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冬日里,这些来自陌生人的善意温暖你
 2017年12月13日 09:59:23 嘉善新闻网
  

  这段时间,一则广告短片《有人偷偷爱着你》在网络上迅速发酵、传播,短片以真人事件改编,呈现的生活中那些平凡的小温暖都是来自陌生人的善意,着实温暖了不少人的心窝。为没带零钱上车的乘客慷慨解围、把座位让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不遗余力践行承诺……事实上,我们身边亦被无数这样的小温暖包围着,每个人因为微小的善举而获得一个感动的眼神或微笑,然后传递下去,像一朵永生玫瑰。

  我们只是不方便一会儿

  周末午后的公交车上,小周照理坐上了216路公交车返回家中。阳光暖暖地撒在肩头,车子行驶十分多钟后,一对祖孙俩在站台示意要上车。孙子颤颤巍巍地扶着奶奶上了车,在人满为患的车内局促地站立着。

  随着一阵急刹车,奶奶一个踉跄几乎倒地,乘客这才发现奶奶的右腿是空荡荡的,而年幼的孙子显然当不了奶奶的拐杖。“来我这坐吧!我下一站就到了。”一个声音从后座传来。推诿不下,奶奶不好意思地坐下了。让座的也是一位带着孙子的奶奶,她带着孙子挤到了车头位置。“奶奶,我们还要好久才到家呢,为什么要让座?”“我们只是不方便一会儿,人家却要不方便一辈子。”

  说好的合奏怎么也不能缺席

  日前,森雅管乐队的3名成员驱车1个小时后从嘉兴赶到惠民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他们合奏的《夕阳红》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两首曲子,给养老中心的老人们送来了冬日里的温暖。看着台下一张张笑脸,乐队成员之一的黄志彪也乐得合不拢嘴,并暗自为自己的决定而高兴。

  一边是外孙女的周岁喜宴,一边是团队公益演出,两者撞在了同一天,令黄志彪有些为难。他有充分的理由缺席这次演出,他不愿这么做,他想把做志愿当成送给外孙女的周岁礼物。演出当天上午,他来不及招呼从江苏扬州赶来喝喜酒的亲朋,反而花了两个小时跟队友进行演出前的排练。午饭过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养老中心慰问演出。“答应来演出,怎么也不能缺席呀。”

  下次你再去帮助其他人好了

  说起做志愿者的初衷,李斌记得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他和往常一样坐上开往单位的公交车,上车后突然发现未带公交卡,到处翻找也没找到两元硬币,面对车厢几十个人的目光,李斌“囧”得不知所措。这时,一个苍老的声音从背后传来:“我这里有两元钱,你拿去。”回头间,大爷已把钱投了进去。“大爷,等下我去商店换零钱后还你。”老大爷微微一笑:“我下一站就到了,如果下次你在车上也遇到像你一样粗心的人,请替他投下钱……”就是这么一件小事,让李斌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每个人都会有需要帮助的时候,现在我帮助别人,将来受到帮助的人也会去帮助别人,爱心会一直传递下去!”工作之余,李斌还把自己在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善人善事编成小品,跟随县里的文化下乡活动将“善”的种子植入更多人的心田。

  举手之劳,化解尴尬

  1 2月10日中午,嘉善中医院一楼大厅里来了两名中年人,一名男子手推着轮椅车朝着大厅里有座椅的方向走来。靠近座椅后,男子试着稳定住轮椅,轮椅上的女子慢慢地左脚着地站起来,努力地试着离开轮椅坐在座椅上。正当女子站立起来后,她发现轮椅的两只脚踏板是平放着的,难以用力单脚跨过脚踏板。女子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边上一位80后姑娘俯下身子,用手轻轻地一抬左脚脚踏板,此时脚踏板由平放状变成了垂直状。轮椅女子借助这空出的小小空间,顺利地挪动身子坐在了座椅上。

  “谢谢,谢谢!”那名女子朝着好心姑娘道谢的时候,眼神里也流露出感激之情。面对连声道谢,那位姑娘只是笑笑后便离开了现场。

  记者感言:村上春树说:你要记得那些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帮你挡住外来之物的人,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陪你哭过的人,在医院陪你的人……是这些温暖使你远离阴霾。如果你也曾被身边这些平凡的小温暖感动,不妨在公众微信号嘉善资讯(jsbiam)上留下你的故事。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赵莉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