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碧云葡萄名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2017年12月13日 09:59:23 嘉善新闻网
  

  这几日,在农业部公布的“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中,嘉兴碧云花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云花园)生产的碧云葡萄榜上有名。殊荣背后,是碧云花园在不断转型升级,差异化发展,坚持走精品农业之路结出的成果。好品质赢来好口碑,在百姓口口相传中,碧云葡萄正成为我县精品农业的“金名片”。

  在刚刚结束的2017浙江农业博览会上,碧云花园带去的50箱晚熟葡萄品种“信农笑”一出场,就卖出了40元/公斤的高价。“不要小看这个品种,在江浙地区,这个季节想要采摘葡萄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信农笑’做到了,同时,它口感好,挂果时间长,抗害能力强,几乎没有坏果,是此次能够获奖的重要原因。”嘉兴碧云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菊明介绍。

  “碧云花园作为休闲农庄,游客采摘是重要的休闲环节。过去,葡萄上市采摘时间是6月至9月,10月、11月没有采摘,一直要到12月草莓上市才继续有水果采摘,于是我们就想要培育一个晚熟品种,‘信农笑’就是这样来的,初衷只想小规模种植,弥补水果采摘的空当,没想到‘信农笑’品质好,口感佳,给我们带来了很高的经济效益。”潘菊明说,2005年,碧云花园开始小面积试种,2009年将其扩大规模,作为第二大主栽品种。目前,碧云花园共种植了29个葡萄品种,总面积100亩,其中包括“信农笑”在内的主栽品种有5个。这样,从6月到11月,整个葡萄采摘期有6个月。通过延长采摘期,不仅扩大了葡萄品牌影响力,而且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寒香蜜”是早熟品种,形似珍珠,口感似冰糖;“巨玫瑰”口感像玫瑰花,非常特别,属于小众口感;“早甜”是“巨峰”的变种,糖度不高,但口感符合大众口味……潘菊明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葡萄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碧云花园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的路子。“我种植的这些品种,很多都是市面上比较少的。”潘菊明说,他相信只有通过有序发展、错位发展,才能避免同质竞争,才能使产出最大化,达到更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对于引进新品种,他也总是慎之又慎。“经济效益并不是我最关注的,我更关注的是葡萄整体的品质,尤其是否存在品质上的缺点,是否适合本地种植,这些我都会考虑地很仔细。”

  在碧云花园采摘过葡萄的人都知道,那里的葡萄大棚都是连栋大棚。“这样一来,游客在采摘时观赏性更佳,工人在作业时,也更方便,通风性也更好一些。”潘菊明说,传统的葡萄单体大棚在抗害及劳力成本方面都有缺陷。为此,2009年,他到各地走访调研,随后投入450多万元对原来单体大棚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大棚在抗害能力上、人力成本上、肥料以及观赏性上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而改造成本可以在两三年内收回。

  过去的这些年里,通过葡萄种植技术推广、传授,碧云花园在葡萄产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带动了本县乃至县外的葡萄产业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