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运动处方”开出健康“加速度”
 2017年12月13日 09:59:24 嘉善新闻网
  

  晨光微露,家住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的居民杨雪华便出门了。杨雪华告诉记者,自从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国民体质监测,并拿到了“运动处方”后,便坚持早晚散步锻炼身体。“通过监测我了解到自己之前跑步并不适合自己,散步反而对自己更有利,因此在‘运动处方’的建议下,我每天早晚都会出门散步,这不坚持几个月下来,身体明显感觉好了不少。”杨雪华乐呵呵地说。

  无论是早晨还是傍晚,在姚庄大大小小的公园、广场、社区,散步休闲、锻炼健身的人们,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2000年我国首次组织了全国性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进行身体形态、生理机能和身体素质三大项共十个小项的检测,让群众科学地了解自身的体质状况,进一步促进群众性健身活动的开展。随后我县在各镇(街道)陆续设立国民体质监测点,开展体质监测,使测试者及时了解自身的体质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选择科学合理的健身方法。

  “脚在踏台阶的时候尽量抬高……”日前,在姚庄小学内,来自各村(社区)的300多名居民通过测试身高、体重、生理机能指标和身体素质指标。具体有肺活量、台阶试验、坐位体前屈、握力、纵跳、一分钟仰卧起坐、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映时等20个项目,计算机通过对受试者身高体重的比例、心肺系统的工作效能,及身体在运动中反映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性、柔韧性等素质表现按年龄进行综合评价。

  “我来自农村,经常参加劳作,觉得自己身体素质不错,但是通过体质监测后,发现我由于摄盐量过高存在患上高血压的风险。”沉香村村民老王说。而来自南鹿村的“90”后小李拿到体质监测报告后闷闷不乐。“我的腰臀比以及体脂比超标,看来以后不能再拿年轻说事,还是要多运动。”记者在现场看到,监测人员最后对居民进行运动能力评定以及身体成分分析,并且给予科学化的健身指导、饮食习惯的调理分析,受到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许多市民还询问明年是否还会再来监测,希望通过科学健身指导锻炼后再次了解身体机能的变化情况。

  “我们在各村(社区)选取各个年龄段的居民前来进行测试,通过此次体质监测活动,不仅帮助居民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状况,还能了解、掌握本区域内居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从而也推动了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促进有锻炼习惯人群进行科学健身,没有锻炼习惯人群开始重视并参与体育锻炼,提高群众体能素质和健康水平。”该镇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此次的国民体质监测,不仅为上级体育部门做好数据统计提供科学依据,也为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作出有益的指导。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