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立足百姓 锻造“美丽乡村”风景
 2017年12月14日 09:55:54 嘉善新闻网
  

  这几日,走进大云镇新农村集聚小区大云小区,原来乱堆乱放的杂物不见了,房前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处处种满鲜花的花坛。屋后,是一排排高耸挺拔的树木,将房屋映衬得格外和谐美丽。这一蝶变,源于该村今年以来积极推行村级九星级文明户评比,在百姓之间掀起了一股人人争创文明,共建“美丽乡村”的热潮。

  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内涵丰富,不仅要看农民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今年5月,大云村借着省级文明村创建的契机,从环境、乡风、经济三个文明维度推进创建工作,首创九星级文明户评选机制,形成了人人关心参与、家家争创文明的乡村风貌,创建出了一番和美宜居、乡风和谐的新农村风貌。

  “我们已经按照九星级文明户评选要求整改好了,你们村干部快来给我们评星。”在评选期间,落选的村民一脸焦急地跑到村里,自发表示将会整改环境,参与下一轮评比,期待“争星”,弥补落选遗憾。“作为村干部,看到百姓‘劲头’这么大,我们心里也像吃了蜜一样甜!”村党总支书记陆万忠介绍,大云村有两个新农村集聚小区,另有42个自然村,与集镇相依,临近工业园区,在该村租住着大量流动人口,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如何提升村容村貌,创建文明乡风一直是村干部心头的难题。

  “过去,我们推行过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畜禽养殖,包平安。但由于没有配合奖惩机制,未能调动村民积极性,这项工作没有得到很好推行。”陆万忠介绍,村里每年都要投很大一笔资金用于保洁村容村貌,但收效并不乐观。“常常是我们这头刚把乱堆乱放清理好了,村民过几天又把杂物堆了出来。后来我们想,只有真正争取到村民理解配合,让村民参与进来,才能把‘美丽乡村’真正建设起来。”

  对此,大云村不断创新乡风文明创建工作载体,最终形成了九星级文明户评选机制,九星分别为文明新风星,环境卫生星,绿色生态星,爱护公物星,诚实守信星,遵规守约星,孝老敬贤星,邻里和睦星,志愿奉献星。同时,配套了一系列奖惩机制:参照村里的九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全年评比均在九星级的住户,可无偿使用家宴中心场地一次。另外,在获得前三星基础上,半年评比均在五星级以上的住户,可以获得一张煤气票。未参加评比的住户将无法享受村里各项优惠政策。另外,为防止问题反弹,村评比小组定期开展复评,根据情况予以授星或摘星,不搞终身制。

  今年10月,家住大云小区的章福珍评上了九星级文明户,成为了村里第一个无偿使用家宴中心的村民。章福珍笑着说,“现在只要空下来,就会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样才对得起这份荣誉!”

  “勤俭持家,励志自强。”“待人真诚,与人为善。”……在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的争创最美九星文明户公示牌上,还写有一句家风家训。“这是我们后来在授牌时,征集了每户村民的意见后印制上去的,希望九星文明户也能成为传播家风家训的一个窗口。”陆万忠说,今后,大云村还将不断丰富九星级文明户的内涵,将其作为推进文明创建、“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的长效工作机制。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