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冬令美食之“懒人”料理:腌笃鲜
 2017年12月14日 16:39:47 嘉善新闻网
  

  每年一入冬,江南的冬天都比较潮湿阴冷,这时候,炖煮类的菜品就比较时髦了,用来暖胃散寒也挺不错。对于我们嘉善人来说,腌笃鲜这道菜一定不会陌生,冬季不管是在家自己做,还是去饭店点菜,腌笃鲜都比较流行,除了美味可口之外,做法简单省事儿也是很多冬季“懒人族”们喜欢这道菜的一个原因。腌笃鲜做法简单归简单,但要做得好吃也并不是那么容易,本期的“冬令美食”专栏,记者就带您去了解一下腌笃鲜的制作工序。

  王一鹏和余秀两人一起在县城船厂路上经营一家小饭店,店里的每件事两人都亲力亲为。他们告诉记者,店里没有菜单,来店里来吃饭的都是老熟人,吃的也是家常菜。这个时节,腌笃鲜是最受欢迎的菜品,而做这道菜要用到三种主要食材,分别是新鲜猪脚、咸猪脚、冬笋,而新鲜猪脚一定要当天选购,猪肉才足够鲜美。

  王一鹏说,腌笃鲜这道菜里,冬笋的选择也是关键,选购冬笋时要挑选笋头扁、笋体弯,笋壳为黄色,整体饱满、光洁、完整的笋,这样的笋品质才会好。

  食材准备好之后不能马上下锅烹饪,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先把新鲜猪脚放入锅中,中火煮熟后再放入咸猪脚,整个过程都不用盖上锅盖,因为打开锅盖会使油脂凝结成纸状,连同细微杂质一同撇去。不盖锅盖不仅可以保留汤的鲜美,而且也不会让汤变得油腻。

  余秀说,他做腌笃鲜这道菜时不放任何调味品,因为咸猪脚本来就有咸味,经过两、三个小时的慢炖,汤变成乳白色后再放冬笋烧十分钟这道菜就可以完成了。

  腌笃鲜是我们江南地区比较传统的一道家常菜,每到冬天,家家户户都会想到煮上这么一锅,为什么我们这边特别喜欢吃这道菜呢?

  余秀说,因为这道菜可以起到防寒的作用,而且含有胶原蛋白成分可以补钙,时令的冬笋还可以补充维生素C、E。

  王一鹏说,江南地区的冬天特别湿冷,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着一锅热气腾腾的腌笃鲜是小时候的幸福记忆。有的江南人家在做这道菜的时候,会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入鸡肉、豆腐结等辅料来增添美味。

  编后话:腌笃鲜制作手法虽然不复杂,但是在选料和准备工作上也不能含糊。如果您身边也有什么人擅长做冬令美食的话,欢迎联系我们,一同跟大家分享制作手艺。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徐子涵 熊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