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小网格”里有“大民生”
 2017年12月15日 11:19:08 嘉善新闻网
  

  这段时间,天凝镇“四个平台”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之中。值得一提的是,该镇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龙头,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体制机制,走出了一条符合天凝特色的基层治理经验之路,不断完善“一张网”建设,将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等民生热点难点事项纳入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构建起科学决策、统筹协调、资源整合、上下联动的“大民生”格局。其中,也涌现出了一个个基层网格员的优秀事迹。

  房屋倒塌伤人时

  网格员李刚是这样做的

  麟溪村第一网格南龙片位于天凝镇最南端,辖区内共计198户,常住人口764人,网格内两条主要干道大天线和东信路两端遍布企业,新居民达1600余人,是天凝镇7个一类网格之一。该网格的专职网格员是今年7月刚刚从镇新居民办公室调任专职网格员岗位的李刚。他是“90后”,上岗之后坚持每天不少于两个小时,在负责网格内走访。

  今年10月12日傍晚18时,李刚在走访网格时得知南龙片自然村小浜7号有三间出租平房突然倒塌了,有3名新居民租客受伤。他第一时间拨打120,并赶往事发现场,在等待120救护车到来期间一边做好受伤群众的安抚工作,一边协助行政执法人员保护现场,稳定周边群众情绪。救护车到来后,又陪同受伤人员前往医院。第二天清早,李刚又与村治保主任到现场看望受伤新居民家属,家属表示要求房东对受损的家电、医药费及误工费进行赔偿。首次调解因双方对赔偿金数目未能达成一致而失败。第二次调解中,当事人和房东最终同意各让一步,达成调解。

  “专职网格员的岗位虽小却体现了政府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网格员要事无巨细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将村民跟政府拧成一股绳,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李刚这样感慨道。

  邻里纠纷剑拔弩张时

  网格员韩雪伟是这样做的

  “你凭什么挖掉我家门口的路,这条路又不是你家的。”今年8月15日,东方红村两名村民因邻里纠纷发生了激烈争吵。

  事发后,东方红村专职网格员、村治保主任韩雪伟马上赶到现场调解。他细致地询问了双方,两人分别是老陈和老马(均为化名)。原先两家邻里和睦,但是这一回,老陈未事先沟通,就直接将新空调的室外机安装在了后墙上,在安装过程中破坏了老马家的蔬菜,让老马很生气,他认为这是把空调装在了他家围墙内,要求拆除空调。老陈一看这样的情况,“火气”一上来,叫来挖机把老马家门口进出的道路挖除。

  剑拔弩张之际,韩雪伟马上找来双方当事人进行座谈,韩雪伟说:“你们俩这事是小事,邻里之间相互体谅是一种美德,大家都各退一步,以和为贵。”经过一番耐心劝导,双方握手言和,村里把道路填平整,老马搬离遮挡物,老陈则拆除空调。一场邻里纠纷得以平息。

  这段时间,天凝镇拆违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东方红村大天线沿线共有8家农户有违建厂房。韩雪伟一而再再而三地耐心做着工作,直到把拆违问题解决。 天凝镇东方红村党总支委员韩雪伟,既是村治保主任,又是村第一网格的专职网格员。通过近一年的网格工作,上报信息3300多条的同时,在基层一线化解了众多矛盾。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