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厕所革命”让全域旅游更美好
 2017年12月15日 11:19:08 嘉善新闻网
  

  “完全看不出这是座厕所,还以为是一处景点呢。”上周末,在西塘古镇景区,上海游客吴先生拍下了一座公共厕所的照片并将其发至朋友圈,受到了不少朋友的点赞,而这处“新景点”正是景区新改造不久的公共厕所。白墙黑瓦、雕花门窗的徽派风格与周边环境“无缝对接”,盘扣文化、漆器艺术融入设施齐全的厕所……漫步西塘古镇,这些造型各异的公共厕所已经与周边景色融为一体,化身为一条条风景线,把西塘古镇装扮得更加赏心悦目。

  小厕所,大形象。“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早在2013年,西塘镇便通过全镇范围内的“厕所革命”来破解难题,在满足布局及实用功能的同时突出地方文化,打造有人文厚度的旅游厕所。

  颜值+气质

  “会讲故事”的厕所成“新景点”

  “以前旅游时上厕所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经常要排队很久,环境也不好。但西塘的厕所设计漂亮,有特色,环境也很好。”如今,精美的设计、舒适的体验,让“上一趟厕所”成为游客到西塘古镇的新体验。张欢从小在西塘长大,谈起古镇的发展,她感慨不已:“近些年变化大得很,就连厕所都成了风景。”

  走进古镇主入口东侧的公厕,白墙黑瓦的江南水乡古建筑风格,外观造型古朴雅致,雕花门窗、实木圆柱与周围环境浑然和谐,颇有水乡文化韵味;进入里面,墙面等处的小细节都被纽扣饰物点缀,宛若一个袖珍的纽扣文化馆,方寸之间,自有天地。

  “我们全镇24座厕所每座都是不同的特色景观,有盘扣文化、有漆器文化等,都是西塘当地的特色文化,不少游客还称赞为新景点。”浙江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江生表示,一处公厕体现的不仅是民生冷暖,也蕴含着城市的文明风尚,通过在厕所注入文化元素,实现“一厕一故事”,给游客提供“视、听、嗅、触、味”五觉感官体验,会让游客在方便之余领略到西塘的文化品位。

  以“厕所革命”之名

  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新的厕所高起点建设,原有改建的则‘大变脸’,我们坚持标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软硬兼施。”蒋江生介绍,当“厕所革命”之风吹来时,西塘闻风而动不断发力,为游客带去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景区形象,以“厕所革命”之名,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目前西塘已经通过国家3A公厕验收9座,验收中3座,3A公厕占比达50%,下一步还将对其他符合的公厕申报验收,目标是3A公厕所验收率达到80%以上。”

  人文关怀至上,感应冲水设备、冷热水感应洗手龙头、洗手液、空调、烘手机、抽纸盒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布局上,游客休息室、电视机、储物柜等的设置增加了游客休息的空间;第三卫生间、老人、儿童、残疾人厕所的设备,贴心的小细节获得了来往游客的点赞……近年来,西塘古镇将“厕所革命”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在资金投入、责任落实、科技创新等多方面都不懈推进,让游客“方便”更方便,小小厕所已然成为西塘旅游的美丽新名片。 厕所建好了只是第一步,管理和维护如果跟不上,“厕所革命”就只能徒有其名。为此,西塘镇的每个厕所都配备了两名保洁员管理员,分为白班和夜班两批,并制定了有效的标准化管理机制保障厕所员工的管理,分片区设置督察员每天对厕所检查,打分考核,每月的评分标准与绩效考核挂钩。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陈康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