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生态调水工程活化城区河道水质
 2017年12月15日 11:19:08 嘉善新闻网
  

  活水南下!伍子塘水从北侧急速流入,经过泵站,南侧水面泛起阵阵波纹。

  昨天,在县城开源路与沪杭铁路之间的一座临时提水泵站,“嗡嗡嗡”的马达声从记者脚下传来,根据设计流量,每秒钟有6立方米的伍子塘水“南下”。

  据了解,伍子塘片区面积2.32平方公里,包括伍子塘、柳州桥港、北城河、卖鱼桥港、张丰桥港,河道总长5.6公里,水体总量16.8万立方米,而伍子塘临时泵站日提水量达36万立方米,该片区水体可日换2次水。

  “通过临时泵站调水,伍子塘内的活水分别向南流经卖鱼桥港、向西流经北城河、向东流经柳洲桥港及张丰桥港,使该片区内的河道水体流动。”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指着伍子塘片区活水方案图说,同时结合水岸共治以及生态调水,控源截污,促进流动,增加了水环境容量和水体自净能力,解决片区劣Ⅴ类水河道的水质问题。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但我县城区河道由地面高程高、遗留的土坝较多等原因,阻隔了水系流动,减缓了水体流动。为让城区水体“动起来”,县水利局编制了《嘉善县城区活水工程应急项目(伍子塘片区)实施方案》,针对伍子塘片区,通过节制闸、排涝闸站及拆除堵坝等工程措施将伍子塘活水调入该区域的河网,使得河网水体流动。

  在北大金城东侧伍子塘区域,原先有6处堵坝阻隔了伍子塘水体自然流动。在此次生态调水工程中,这6处堵坝全部打通,疏通了伍子塘向南至卖鱼桥港的河道,畅通河道水体流动。

  在方案编制及实施中,县水利局综合考虑了我县城市规划范围内防洪排涝、水利、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综合要求,结合我县城区防洪排涝,通过控制工程和翻水站,引清水进入城区,促使城区水体流动,活化水体,达到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的目的。随着设备使用频率和效率的提高,长效运维成为发挥项目功效的关键。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提升临时泵站的日常管理与长效维护水平,通过有效控制、促进来水的有序流动,实现全面换水、持续换水,持续发挥项目实效,助力城区水环境提升。

  来源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冯宇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