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员工:公司的新考核规定让奖金变少了
 2017年12月18日 21:28:08 嘉善新闻网
  

  近日,在县城某超市做商品配送员的蒋先生和黄先生给我们来电反映说,他们超市今年9月份开始执行总公司的新考核规定,新考核规定让他们每个月减少了1000多元的奖金收入,这让他们很郁闷。

  蒋先生和黄先生是在超市一开业时就应聘进来的,也是超市仅有的两个配送员,之前在超市做了半年感觉都还不错。

  蒋先生表示,之前奖金计算方式是按照每月300单以内是5元一单,超过每月300单6元一单来计算。

  蒋先生说,这么算下来,每个月奖金收入还是挺可观的,基本上能拿到4000~5000元以上,超市的配送生意越多,他们的奖金也就越高,可没想到9月份之后,总公司出台了一个新的奖金考核方法,对他们的收入产生了很大影响,9月份发工资的时候发现比以往少了1000元钱。

  新考核规定:按商品重量和配送距离计算奖金

  之后两人找到管理人员核对考核数据,这才发现新的考核办法虽然规定得更细致,但是并不符合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

  蒋先生介绍,以前计算方式是按单量计算,他现在按照配送商品的重量和配送距离来计算,其中一个不合理地方就是定位问题,手机APP定位和实际送货地址会有偏差,比如说顾客的手机APP定位在万联城,但实际的送货地址是城北新村,按照新的计算方式,是以顾客的手机APP定位为计算标准,这样每一单之间就会产生2元钱到2.5元钱之间的差别。

  蒋先生说,让他们最不能接受的是新规定提出按配送重量来计算奖金考核。新的计算方式是,在5公斤之内每一单计算是3元钱;5到10公斤是4.5元钱;10到15公斤是6元钱;15到20公斤是9元钱。这样的计算方式表面上看是对员工利益进行维护,但实际上降低了起步标准点,等于每一单就是少了1.5元钱到2.5元钱之间,而蒋先生他们每个月的配送单量在5公斤以内3公斤以内的,占比在85%到95%之间。

  此外,总公司还规定,配送业务必须占到超市门店总业务的80%,否则将扣除10%的奖金,而嘉善这家店目前只有两位配送员,配送业务最高占比也不到门店的50%。

  两位配送员说,这项规定之前已经试行过两个月,期间他们也向管理方反映过,管理方说会向上级公司反映,但至今都没有得到回复。

  超市方:已向总公司反映员工的意见

  随后,我们跟随两位配送员一起找到这家超市的管理方,管理方向记者展示了一封电子邮件,并告诉记者,已经将新考核所产生的问题以公司邮件的形式上发给了北京总部,并且希望两位配送员目前先安心工作,耐心等待上面的回复。

  工作量没少,奖金一下子变少了,这事儿搁在谁身上都会郁闷,企业制定员工的奖金考核制度,应该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比如说,嘉善的这家超市一共就两个配送员,配送业务的占比也不是很高,那么总公司在制定考核制度的时候就不能一概而论,应该要根据分店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这样才是人性化的操作方式,考核制度合理、人性化,员工干活才会干得卖力。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熊冰 张凯毓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