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十年“痼疾”一朝破
 2017年12月19日 10:10:24 嘉善新闻网
  

  “请坐,请问你们几位要点什么菜?我们这里主要经营川味小炒。”昨天中午,几名顾客走进了位于大云集镇康兴西路上的情义饭店,老板尹刚夫妇两人热情地向顾客们介绍。店内环境整洁,用餐环境卫生舒适。然而,可能很多人不曾想到,不久之前,这里的卫生状况脏乱地让人咋舌,安全问题也是频频发生。

  “这家店是我从别人手里转来的,开了3年,以前店里确实挺脏乱,尤其是电线老化严重,到了夏天用电高峰期,还发生过几次‘电火烧’,墙壁上刮了层白水泥,时间久了,看着脏兮兮的,厨房里的瓷砖也老化严重,泛黄脱落得厉害。”尹刚说起以前店里的情况时很不好意思。“我们当时也想过要改造,但不知道怎么改,正好镇里开展小餐饮整治,我们就在镇食安办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整改工作。”尹刚指着整洁美观的墙面告诉记者,今年5月,我们将店里的墙面全部贴上了防火复合型铝塑板,对电线进行了改造,在厨房里加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并将老旧餐厨设备全部替换成了新的不锈钢设备,店内环境焕然一新。“现在来我们店的客人都说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很舒适,生意也比从前更好了呢!”

  情义饭店的变化并非个例,在康兴西路上,集中分布着6家像这样的小餐饮店。除了店内环境脏乱外,背街小巷还堆放着各类杂物,小巷上空还乱搭了雨棚,看起来“暗无天日”,这一问题存在了约有10年。在大云镇今年开展的“五小行业”整治提升行动中,这里的脏乱差问题是全镇小餐饮整治和集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最大难点。针对这一问题,该镇迎难而上,将其作为突破口,率先在康兴西路开展整治。

  今年4月,拉开整治序幕后,大云镇立即召集各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行动组,由分管领导带领爱卫办、食安办、市场监管所、行政执法中队、村建站、安监办等部门召开现场会,研究问题,商量解决办法,制定了细化整治方案。会后,镇食安办还立即牵头召开了业主会议,由行政执法中队和市场监管所提出了店外和厨房整治的要求和整改的时间。镇食安办也向各位业主讲解了油烟油污整治的方案要求以及“以奖代补”的相关政策。6家业主都表示接受整改,并签订整改承诺书。与此同时,镇村建部门也立即召集了相关管线单位对整治区域内的“蜘蛛网”进行整治。

  在通知店主将背街小巷的杂物进行自行处理后,行政执法中队立即将康兴西路背街小巷内所有剩余的废弃杂物又进行了统一清理,包括乱搭建的水池、操作台、洗衣板、围墙等,黑暗多年的小巷一下子重见光明。

  记者从食安办了解到,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康兴西路上的小餐饮面貌焕然一新。在那之后,大云镇又将这一成功经验“复制”到了全镇,对所有小餐饮进行了油污排放治理,餐饮油烟乱排放整治也以“以奖代补”的方式,由商家自行改造,整改达标后进行奖励。 “今后,我镇会积极探索建立小餐饮规范管理长效机制,抓好日常卫生管理,确保整治实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严格督导考核,全力打好小餐饮质量提升攻坚战。”镇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戴悦悦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