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高级中学“以人为本”推进“厕所革命”
 2017年12月19日 10:10:24 嘉善新闻网
  

  窗明几净、绿植摇曳,这形容的不是哪个精心打扫后的教室,而是教学楼走廊尽头的厕所。近日,在嘉善高级中学,记者在行政楼二楼女厕所照了下镜子整理仪容,抬头看到温馨提示,低头看到一盆绿植。“现在在校外上公共厕所,反而不习惯了。”学生小何说,学校的厕所干净、没有异味,还免费提供厕纸,更重要的是,高达1米8的隔断门设计很好地保护了使用者的隐私。

  在嘉善高级中学,教学楼与行政楼之间每层都有连廊相连,早些年,很多学生会选择到行政楼上厕所。学校校长江生介绍,他特地去检查了教学楼的厕所,发现总是飘荡着一股刺鼻的怪味,厕纸扔在垃圾桶外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卫生情况不容乐观。“我们还发现学生使用的厕纸五花八门,除了常规的纸巾外,作业纸等纸张都被学生拿来应急,这些不易溶解的纸张还经常堵塞下水管道。”更让江生感到无奈的,是当时的厕所在设计上缺乏私密性考虑:隔断门的高度只有80厘米、男生小便池缺乏隔板设计,无法妥善保护学生隐私。“厕所建设与管理在学校日常管理中的重要性就好比下水道之于城市建设,是民生工程,也是良心工程。”江生反思说,正因为教学楼厕所存在一系列问题,所以学生纷纷弃之不用,“这说明我们没有把教育服务落到细节层面,没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厕所革命’势在必行。”

  2013年暑假期间,嘉善高级中学对教学楼20多个厕所进行了全方位改造,并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生理、心理需求为标准,使校园厕所面貌焕然一新。秋季开学后,学生们惊喜地发现:厕所隔断门变高了,每一个蹲位都是一个近乎封闭的空间;小便池立起了一块块隔板,隔板所分隔出的空间更加宽敞;每个蹲位边上均设计了厕纸箱,厕纸箱里都放置了卫生纸;女生厕所增加了一排蹲位;每次课间使用完保洁阿姨都会及时清扫、补充厕纸;洗手台前还添置了一面大镜子……通透敞亮的设计让风进来,不仅异味没有了,而且整个厕所都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改造后,教学楼的如厕条件比行政楼还要好,学生们从开学第一天起就不再到行政楼上厕所,“厕所革命”打响了第一枪。江生并不满足于此,他仍然留心观察学生使用新厕所的情况。“硬件设施上来了,软性服务也要跟上。”江生发现,学校提供的免费厕纸在质量上差强人意,于是,他从家里拿了一包卫生纸交给总务处的教师,要求“我们在家里用什么,就要让学生在学校里用什么。”把“以人为本”理念渗透进教育管理的方方面面,嘉善高级中学致力于做好教育服务,让学生在校园里生活得更愉悦、舒适。

  从完成厕所改造至今,嘉善高级中学的厕所如新修缮过一般,不仅一改厕所“脏、乱、臭”的旧形象,而且连报修率也接近于零。更难得的是,改造后,学生们自觉地就做到了保护厕所环境以及节约用水、用纸。“环境改变本身就是一种教育,高中段的孩子早已能够很好地约束自身行为。”江生坚信环境育人的力量,倡导在无形中培育学生良好的行为素养,这也是学校“向善崇高”的善文化理念对学生一贯的要求。 如今,“以人为本”的教育服务理念也从“厕所革命”析出,向教育管理的其他领域延伸。学校图书馆周一至周五全天候对学生和教师开放,并把闭馆时间推迟到晚上六点多,周日下午也对学生开放,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设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全棉材质、校标做小的新校服,不卖垃圾食品的小卖部,拆掉围墙的运动场,设在走廊上的校史馆与书吧……嘉善高级中学正在营造一个既文明向善又充满人文关怀的教育场,引领学生成长为一个有教养的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顾叶斌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