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工厂化种植 市民四季可吃上本地产草菇
 2017年12月20日 09:46:22 嘉善新闻网
  

  草菇因口感滑嫩、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具有很好的保健价值,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因其种植要求较高,我县鲜少有农户种植,消费者在市场上所购买的草菇均由外省而来。日前,姚庄镇北鹤村的银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尝试工厂化种植草菇获成功,我县市民可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家门口”的美味。

  12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银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草菇种植厂房内,只见菇床上长满了一朵朵灰白色的草菇。该合作社管理人员吴培林摘起一朵草菇告诉记者:“可别小看它,本小利大着呢。”吴培林指着草菇继续向记者介绍,“草菇含有16种氨基酸,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之前,在嘉善地区只有夏天才能吃到新鲜的草菇。而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草菇了。”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银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去年开始引进草菇种植。

  “一开始引进的时候并不顺利,由于没有很好地掌握种植草菇技巧,第一年的草菇种植失败了,今年夏天我们又一次进行种植,但由于温度和湿度上的偏差仍旧产量不高,现在是我们第三次试种,在各方面都做到精准无误的情况下,草菇获得了高产。”吴培林说,草菇对温度有较高的要求,30℃左右是最利于蘑菇生长的温度。为了让厂房内的温度维持在30℃左右,他投入几十万元购置专业设备。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几名工人站在高高的架子上采摘新鲜的草菇,他们都穿着短袖短裤。“即便穿这么少,工作半天下来身上的衣服仍旧会湿透,厂房内的温度和密封性都太高了。”其中一名正在采摘草菇的工人说道。

  草菇生长除了温度要求外,湿度也必须达到90%以上。“传统的种植模式只能在夏季种植,而我们基地采用的是新型的工厂化种植模式,恒温恒湿。”正是因为采用了工厂化种植模式,银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草菇实现了周年化种植,一年可以种10茬。同时,这里出产的草菇价格也不受天气等条件的影响,全年都维持在每公斤20元左右。

  “我们原先只从事双孢菇种植,去年在县农经部门开展的培训班上获悉,草菇可利用杏鲍菇的废料种植,草菇的肥料可直接种植双孢菇,循环利用减轻生产成本。”吴培林说。

  在菇房,记者看到用铝合金搭建的培育架一层一层叠加,高达6层,每层长度为33米、宽度为1.3米。吴培林告诉记者,向空中发展是为了尽可能利用空间,做到利益最大化。据悉,目前,该合作社每天能采摘400至500公斤草菇,主要销往上海市场,附近商贩也有采购。 据了解,在我县,像银辉这样的工厂化食用菌种植基地一共有三家,面积达40万平方米,主要种植蘑菇、草菇等。县农经局经作站负责人介绍,草菇种植目前在我县还处于试验阶段,现在银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进行的栽培试验取得了成功,为以后我县食用菌生态模式的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